webpack 面试题整理

谈谈你对Webpack的理解

1.Webpack是什么?

webpack 是一个静态模块打包器,当 webpack 处理应用程序时,会递归构建一个依赖关系图,其中包含应用程序需要的每个模块,然后将这些模块打包成一个或多个 bundle。

webpack 就像一条生产线,要经过一系列处理流程(loader)后才能将源文件转换成输出结果。 这条生产线上的每个处理流程的职责都是单一的,多个流程之间有存在依赖关系,只有完成当前处理后才能交给下一个流程去处理。
插件就像是一个插入到生产线中的一个功能,在特定的时机对生产线上的资源做处理。 webpack 在运行过程中会广播事件,插件只需要监听它所关心的事件,就能加入到这条生产线中,去改变生产线的运作。

2.可以说说打包过程/构建流程
3.可以说说对前端运行的优化

Webpack的打包过程/打包原理/构建流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webpack 的运行流程是一个串行的过程,它的工作流程就是将各个插件串联起来。

命令行执行npx webpack打包命令开始
1.初始化编译参数:从配置文件和shell命令中读取与合并参数
2.开始编译:根据上一步得到的参数初始化Compiler对象,加载所有配置的Plugin,执行对象的 run 方法开始执行编译。
3.确定入口:根据配置中的 entry 找出所有的入口文件
4.编译模块:从入口文件触发,调用所有配置的Loader对模块进行翻译,再找出该模块依赖的模块,然后递归本步骤直到所有入口依赖的文件都进行翻译。
5.完成模块编译:在经过第4步使用 Loader 翻译完所有模块后,得到了每个模块被翻译后的最终内容以及它们之间的依赖关系图。
6.输出资源:根据依赖关系图,组装成一个个包含多个模块的Chunk,再把每个Chunk转化成一个单独的文件加入到输出列表,根据配置确定输出的路径和文件名,输出。

在以上过程中,Webpack 会在特定的时间点广播出特定的事件,插件在监听到感兴趣的事件后会执行特定的逻辑。

总结

  • 初始化:从配置文件和shell命令中读取与合并参数,根据参数初始化Compiler实例,加载Plugin(注册所有配置的插件),调用Compiler实例的run方法开始执行编译。

Compiler编译对象掌控者webpack生命周期,不执行具体的任务,只是进行一些调度工作。比如执行模块创建、依赖收集、分块、打包等
调用run之后,创建Compiltation实例,每次构建都会新创建一个Compiltation实例,包含了这次构建的基本信息
Webpack 会在特定的时间点广播出特定的事件,插件在监听到感兴趣的事件后会执行特定的逻辑。

  • 编译:从entry 触发,对每个Module 串行调用对应的 Loader对模块进行翻译,再找出该模块依赖的模块,递归进行编译处理。

从配置文件( webpack.config.js )中指定的 entry 入口,开始解析文件构建 AST 语法树

  • 根据依赖关系图,组装成包含多个模块的Chunk,将个Chunk转换成文件输出。

不同entry生成不同chunk,动态导入也会生成自己的chunk

Webpack中loader的作用/ loader是什么?

Loader 是webpack中提供了一种处理多种文件格式的机制,因为webpack只认识JS和JSON,所以Loader相当于翻译官,将其他类型资源进行预处理。
用于对模块的"源代码"进行转换。
loader支持链式调用,**调用的顺序是从右往左。**链中的每个loader会处理之前已处理过的资源,最终变为js代码。
可以通过 loader 的预处理函数,为 JavaScript 生态系统提供更多能力。

常见的loader有哪些?

  • less-loader:将less文件编译成css文件

开发中,我们常常会使用less预处理器编写css样式,使开发效率提高

  • css-loader:将css文件变成commonjs模块加载到js中,模块内容是样式字符串
  • style-loader: 创建style标签,将js中的样式资源插入标签内,并将标签添加到head中生效
  • ts-loader: 打包编译Typescript文件

Plugin有什么作用?/Plugin是什么

Plugin功能更强大,主要目的就是解决loader 无法实现的事情,比如打包优化和代码压缩等。
Plugin加载后,在webpack构建的某个时间节点就会触发plugin定义的功能,帮助webpack做一些事情。实现对webpack的功能扩展。

常见的Plugin有哪些

  • html-webpack-plugin 处理html资源,默认会创建一个空的HTML,自动引入打包输出的所有资源(js/css)
  • mini-css-extract-plugin 打包过后的css在js文件里,该插件可以把css单独抽出来
  • clean-webpack-plugin 每次打包时候,CleanWebpackPlugin 插件就会自动把上一次打的包删除

Webpack 插件的执行顺序(加载机制)?

Webpack中Loader和Plugin的区别

总说
webpack 就像一条生产线,要经过一系列处理流程(loader)后才能将源文件转换成输出结果。 这条生产线上的每个处理流程的职责都是单一的,多个流程之间有存在依赖关系,只有完成当前处理后才能交给下一个流程去处理。
插件就像是一个插入到生产线中的一个功能,在特定的时机对生产线上的资源做处理。 webpack 在运行过程中会广播事件,插件只需要监听它所关心的事件,就能加入到这条生产线中,去改变生产线的运作。

或者分别使用之前的总结说Loader和Plugin是什么

运行时机
1.loader运行在编译阶段
2.plugins 在整个周期都起作用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使用方式
Loader:1.下载 2.使用
Plugin:1.下载 2.引用 3.使用

Webpack 做过哪些优化手段?有哪些优化手段?

如何利用webpack来优化前端性能? 问的是生产环境优化
如何提高webpack的构建速度? 问的是构建速度的优化

tree-shaking 删除没有使用的代码 优化前端性能/提高构建速度

tree-shaking是一种基于 ES Module 规范的 Dead Code Elimination 技术打包,在打包过程中检测工程中没有引用过的模块并进行标记,删除没有引用过的模块,提高构建速度,较少程序运行时间。

使用tree-shaking需要注意什么?

1.默认mode = production ,生产环境默认开启tree-shaking功能。
2.需要是使用 ES6 规范编写模块代码,ES6的模块依赖关系是确定的,和运行时状态无关
3.尽量不写带有副作用的代码。如编写了立即执行函数,在函数里使用了外部变量等。

关于副作用

如何利用webpack来优化前端性能?

  • 代码压缩

按需加载

  • 代码分割 splitChunks - 在optimization配置项中配置

1.可以将node__mudules中代码单独打包成一个chunk输出(比如使用了jqury?)
2.会自动分析多入口chunk中,有没有公共的文件,如果有会打包成单独的一个chunk不会重复打包

  • 使用Dll进行分包

正常情况下node_module会被打包成一个文件
使用dll技术,对可以将那些不常更新的框架和库进行单独打包,生成一个chunk

  • 使用路由懒加载

在代码中所有被 import()函数引用的模块,都将打成一个单独的包,放在 chunk 存储的目录下。在浏览器运行到这一行代码时,就会自动请求这个资源,实现异步加载。

Webpack如何配置压缩代码?压缩了什么?

1.在optimization配置项中来配置该插件作为压缩器进行压缩。
2.在plugins里使用该插件进行压缩

js压缩:利用terser-webpack-plugin
css压缩:利用了optimize-css-assets-webpack-plugin 插件

删除了console、注释、空格、换行、没有使用的css代码等

如何提高webpack的构建速度?

思路1:减少需要构建的文件或代码

  • HMR(Hot Module Replacement) 模块热替换只重新构建发生变化的模块 – 开发环境中
  • 缩小处理范围:合理利用这两个属性exclude:不需要处理的文件 和 include:需要处理的文件
  • babel缓存 第二次构建时,会读取之前的缓存,只重新构建变化的文件
  • 使用Dll进行分包 --> 分包方便按需加载

正常情况下node_module会被打包成一个文件
使用dll技术,对可以将那些不常更新的框架和库进行单独打包,生成一个chunk
项目源代码也需要拆分,可以根据路由来划分打包文件 --> 怎么实现路由懒加载?webpack中如何实现组件异步加载?

思路2:多进行进行构建

  • 多进程打包 thread-loader,将其放在费时的loader之前

进程启动和进程通信都有开销,工作时间比较长,才需要多进程打包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