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RabbitMQ是什么?

一款基于AMQP用于软件之间通信的中间件 。消费并不需要确保提供方存在,实现了服务之间的高度解耦

AMQP,即Advanced Message Queuing Protocol,高级消息队列协议,是应用层协议的一个开放标准,为面向消息的中间件设计。消息中间件主要用于组件之间的解耦,消息的发送者无需知道消息使用者的存在,反之亦然。AMQP的主要特征是面向消息、队列、路由(包括点对点和发布/订阅)、可靠性、安全

RabbitMQ是一个开源的AMQP实现,服务器端用Erlang语言编写,支持多种客户端,如:Python、Ruby、.NET、Java、JMS、C、PHP、ActionScript、XMPP、STOMP等,支持AJAX。用于在分布式系统中存储转发消息,在易用性、扩展性、高可用性等方面表现不俗。

基本组成:Queue:消息队列,存储消息的队列,消息到达队列并转发给指定的消费方;

                  Exchange 消息队列交换机,按一定的规则将消息路由转发到某个队列,对消息进行过虑;

                  消费者:消费信息;

                  提供者:发送消息;

二、为什么要使用 ?

1、在分布式系统中具备异步、削峰等一系列高级功能

2、拥有持久化的机制,进程消息,队列中的信息也可以保存下来。

3、实现消费者和生产者之间的解耦。

4、对于高并发场景下,利用消息队列可以使得同步访问变为串行访问达到一定量的限流,利于数据库的操作。

5、可以使用消息队列达到异步下单的效果,排队中,后台进行逻辑下单。

使用场景:1、异步处理 相比于传统的串行、并行方式,提高了系统吞吐量 

                  2、应用解耦 系统之间通过消息通信,不用关系其他系统的处理

                  3、流量削峰 可以通过消息队列长度空值请求量,可以缓解短时间内的高并发请求

                  4、日志处理 解决大量日志传输 (Kafka更加适合)

                  5、消息通讯 消息队列一般都内置了高效的通信机制,因此也可以用在纯的消息通讯。比如实现点对点消息队列,或者聊天室等。

三、工作模式 

RabbitMQ一般有五种工作模式
1:简单模式
2:work工作模式
3:pub/sub发布订阅模式
4:Routing路由模式
5:Topics主题模式

简单模式:就是一个生产者一个消费者,中间通过一个队列直接连接。

work工作模式:就是有多个消费者消费队列里的消息,队列里的消息只能被一个消费者消费,这样多部署几个消费者,就可以缓解压力,比如过年的时候抢票,抢票成功后会给你发短信,这个时候就可以把发短信的任务放入队列里,然后有多个发短信的服务来处理队列里的任务。

 pub/sub发布订阅模式:上面两种模式(简单模式、work工作模式)生产者的消息只能被一个消费者消费,不符合某些实际场景。

假如我们有一个国家气象局天气预报系统,这个时候他发送消息,其他的服务商,比如百度、网易、腾讯等公司都要从国家天气预报系统那里获取天气怎么办呢?

总不能百度获取了今天的天气其他公司就获取不了天气了吧,或者让国家天气预报系统给每个服务商都发送一次消息,那样显然是很麻烦的。

所以我们需要用到一个Exchange交换机角色来帮助我们把消息发给所有订阅我们的服务商。

Routing路由模式:路由模式就是交换机并不是给所有订阅他的队列发送消息了,而是根据路由键来确定应该给哪个队列发送消息,队列和交换机绑定的时候需要通过路由键,而生产者发送消息的时候也需要指定路由键,这样就可以确定给哪个队列发送消息了。(也就是精准发消息,我要给具体的服务商发送天气情况)

Topics主题模式:主题模式就相当于模糊匹配,假如我想给姓张的发送消息,那么我就可以通过主题模式给所有姓张的发送消息。 

通俗举例: 

假如我今天去公司的会议室办公了,公司的会议室只有一根网线,那我自己一个人是不是就可以连接这根网线使用了呢,这个就是简单模式,一对一(一个人使用一根网线)。     

到了下午了张三也来会议室工作了,就一个网线怎么办,这时我想到了一个方法,我们两个一人插一会网线,比如我写邮件的时候不需要插网线,但是我发邮件的时候你就把网线让给我让我发出去,就这样我和张三每人用五分钟网线,这就是work工作模式,一根网线两个人用,其中一个人用了,另一个人就用不到了。

又过了一会李四也特么的来会议室了,这咋整,三个人用一根网线也太难了吧,但是聪明的我又想到了一个方法,我们找来了一个路由器,将网线接入路由器,然后我们每个人的笔记本电脑都连接路由器的无线网,这样我们都可以上网了,这就是pub/sub发布订阅模式大家一起连wifi,所有订阅路由器的笔记本电脑都可以收到流量,都可以上网哈。

过了一会网越来越卡了,我特么一看后台有8个人连接我们的无线网,原来我们没有设置密码,隔壁摸鱼的小姐姐连接无线逛淘宝呢,我一想不行啊,得设置一个密码吧,然后就设置了一个密码,所有知道密码的人才能连接路由器。这里就相当于Routing路由模式(wifi设置密码,只有密码匹配的才能使用。 

但是有人说密码太长了记不住,我特么说请把记住密码打上对勾谢谢,但是偏偏有人不打对勾天天问,我没办法了,我说不然就设置一个模糊密码吧,你们前三位都输入123,后面的数字随便输入,我这里判断前面是123的密码我都算正确,都让你们上网。这就相当于主题模式Topicswifi设置模糊密码,有一部分匹配了就OK,这里的主题就是123。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