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为在霍格沃兹测试开发学社中学习到的一些技术,写出来分享给大家,希望有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可以一起交流技术,一起进步~

一、什么是Pipeline

Pipeline,简而言之,就是一套运行于Jenkins上的工作流框架,将原本独立运行于单个或者多个节点的任务连接起来,实现单个任务难以完成的复杂流程编排与可视化
Pipeline 是Jenkins 2.X 的最核心的特性,帮助Jenkins 实现从CI 到 CD 与 DevOps的转变。
Pipeline 是一组插件,让jenkins 可以实现持续交付管道的落地和实施。持续交付管道是将软件从版本控制阶段到交付给用户/客户的完整过程的自动化表现

二、Pipeline任务

2.1、创建Pipeline任务

  • 新增任务,选择流水线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Pipeline定义有两种方式:
    一种是Pipeline Script ,是直接把脚本内容写到脚本对话框中;
    另一种是 Pipeline script from SCM (Source Control Management–源代码控制管理,即从gitlab/github/git上获得pipeline脚本–JenkisFile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2、Pipeline Script 运行任务

  • 脚本如下
pipeline{
    agent any
    stages{
        stage("first"){
            steps {
                echo 'hello world'
            }
        }
        stage("run test"){
            steps {
                echo 'run test'
            }
        }
    }
    post{
        always{
            echo 'always say goodbay'
        }
    }
}

脚本中定义了2个阶段(stage):first和run test;post是jenkins完成构建动作之后需要做的事情。
运行任务,可以看到分为3个部分,如下图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3、Pipeline script from SCM 通过代码库运行任务

将pipeline代码(Jenkinsfile)保存到代码库中,然后通过指定代码位置(脚本位置)的方式来运行pipeline任务。

  1. 创建Jenkinsfile,由Groovy语言实现。一般是存放在项目根目录,随项目一起受源代码管理软件控制。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Jenkinsfile :创建在根目录
    脚本的第二stage 是执行pytestzwf文件下的test_json.py脚本
    将项目提交到代码库。

3.在 job(任务)中配置Pipeline script from SCM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运行任务,查看结果: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三、Jenkinsfile 语法学习

Jenkinsfile 支持两种语法形式:

  • Declarative pipeline – 在pipeline v2.5 之后引入,结构化方式,比较简单,容易上手。这种类似于我们在做自动化测试时所接触的关键字驱动模式,只要理解其定义好的关键词,按要求填充数据即可。入门容易,但是灵活性欠缺。
  • Scripted pipeline – 基于grjoovy的语法,相较于Declarative,扩展性比较高,好封装,但是有些难度,需要一定的编程工具。

Declarative pipeline 语法详解

  • 必须包含在固定格式Pipeline{} 块内,每个声明语句必须独立一行,行尾无需使用分号。
  • 块 blocks{} 只能包含章节(Sections),指令(Directves),步骤(Steps) 或 赋值语句。

agent :节点

  • 必须存在,agent必须在pipeline块内的顶层定义
  • any :可以在任意agent 上执行pipeline
  • none :pipeline 将不分配全局agent,每个stage分配自己的agent
  • label :指定运行节点的label
  • node:自定义运行节点配置,指定label ,指定customWorkspace(工作空间)
  • docker:控制目标节点上的docker运行相关内容
agent any

agent { label 'my-master'}
agent{
	node{
		label "myslave"
		customWorkspace "myworkspace"
	}
}


stages :阶段集

  • 必须存在,包含顺序执行的一个或者多个stage命令
  • 在pipeline内仅能使用一次
  • 需要定义stage的名字

steps :步骤

  • 必须存在
  • steps位于stage指令块内部,包含一个或者多个step
stages{
	stage("stage name"){
		steps{
			echo "this is a step"
		}
	}
}

post :构建后的操作

  • 非必须
  • always:无论pipeline运行的完成的状态如何都会运行
  • success:仅当当前pipeline具有 成功 状态时才运行
  • failure: 仅当当前pipeline 具有 失败 状态时才运行

当然还有其他选项,这里不再做扩展介绍;

parameters :参数

  • 非必须
  • 参数化构建的参数设置,参数类型有booleanParam、choice(选择)、file、text、string 等
parameters{
        string( name :'name',defaultValue:'beauty',description:'姓名是')
}

等同于如下设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构建时效果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triggers :触发器

  • 非必须
  • 定义了pipeline自动化触发的方式
  • cron:接受一个cron风格的字符串来定义pipeline触发的常规间隔
  • pollSCM:接受一个cron风格的字符串来定义jenkins检查SCM源更改的常规间隔;如果存在新的更改,则pipeline将被重新触发
triggers{
	cron('*/1 * * * *')
}

每隔一分钟执行一次

triggers{
	pollSCM('*/1 * * * *')
}

每隔一分钟监控SCM源,更改即触发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文末说明
推荐博文:接口测试经典面试题:Session、cookie、token有什么区别?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