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cos是阿里开源的,Nacos 支持基于 DNS 和基于 RPC 的服务发现。在Spring Cloud中使用Nacos,只需要先下载 Nacos 并启动 Nacos server,Nacos只需要简单的配置就可以完成服务的注册发现。

Nacos除了服务的注册发现之外,还支持动态配置服务。动态配置服务可以让您以中心化、外部化和动态化的方式管理所有环境的应用配置和服务配置。动态配置消除了配置变更时重新部署应用和服务的需要,让配置管理变得更加高效和敏捷。配置中心化管理让实现无状态服务变得更简单,让服务按需弹性扩展变得更容易。

Nacos支持CP+AP模式,即Nacos可以根据配置识别为CP模式或AP模式,默认是AP模式。如果注册Nacos的client节点注册时ephemeral=true,那么Nacos集群对这个client节点的效果就是AP,采用distro协议实现;而注册Nacos的client节点注册时ephemeral=false,那么Nacos集群对这个节点的效果就是CP的,采用raft协议实现。根据client注册时的属性,AP,CP同时混合存在,只是对不同的client节点效果不同。Nacos可以很好的解决不同场景的业务需求。

一句话概括就是Nacos = Spring Cloud注册中心 + Spring Cloud配置中心。

在大多数分布式环境中,尤其是涉及到数据存储的场景,数据一致性应该是首先被保证的,这也是 Zookeeper 设计紧遵CP原则的重要原因。但是对于服务发现来说,情况就不太一样了,针对同一个服务,即使注册中心的不同节点保存的服务提供者信息不尽相同,也并不会造成灾难性的后果。因为对于服务消费者来说,能消费才是最重要的,消费者虽然拿到可能不正确的服务实例信息后尝试消费一下,也要胜过因为无法获取实例信息而不去消费,导致系统异常要好。从这一点上来说,分布式服务注册中心AP模式要更优于CP模式。这也是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抛弃Zookeeper的原因所在。

总之,服务注册中心到底选用CP模型还是AP模型,还是要依照业务场景进行决定,如果对数据一致性要求较高,且可以容忍一定时间的不可用,就选用CP模型。反之,如果可以容忍一定时延的数据不一致性,但不能容忍不可用显现发生,则要选用AP模型。

转自:https://juejin.cn/post/7078483856004743205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