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次处理事务中,由于特别需要,需要在一个service里面先后查询两次一样的sql

发现第二次没有执行数据库查询,返回的时候第一次查询的结果。

经过一轮查找,发现是mybatis-plus 调用了mybatis 的缓存机制导致的。

1、在开启了数据库事务@Transactional 的情况下,springboot+mybatis 默认的情况下是开启了session级别的一级缓存,这个时候一个service下的两个一样的查询,第二次就会查询缓存不会去查询数据库。

为了防止这个情况,我们可以禁止mybatis的缓存,我们使用了mybatis-plus,所以做下面的设置:

## 每次查询结束都会清掉一级缓存,实际效果就是禁用了一级缓存;
mybatis-plus:
  configuration:
    cache-enabled: false #禁用二级缓存
    local-cache-scope: statement #一级缓存指定为statement级别

2、在没有数据库事务@Transactional 的情况下,没有缓存问题

关于mybatis 的缓存,可以参考下面的文章:
https://tech.meituan.com/2018/01/19/mybatis-cache.html

总结:所以遇到这个问题有两种解决方案

1、如果没有必要使用事务的话,那就不用事务;

2、禁用mybatis缓存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