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解决问题时间:2022-08-21——17:48

一、问题描述:

在使用 Spring initializr 创建过一次项目并且成功之后,再次进行新项目创建时,发现又出现了无法正常创建成功的情况…

并且这次还是 Maven 的问题,而且问题很诡异,下面有详细说明…

​ 在利用 Spring initializr 创建一个新项目时,一切流程都是正确的,并且 pom 文件的配置也没有任何问题,但就是会出现以下情况

​ 1、 src/main/java 没有为蓝色,且也没有正常加载相应的框架

​ 2、src/main/resources/application.properties 配置目录和文件的图标也没有正常显示

​ 3、 src/test/java 没有变色

​ 4、Springboot 自动配置的启动类也不能正常的运行。

​ 5、Maven 配置文件正常,但是 配置栏中就是没有 【插件】项 和 【依赖】项

​ 如下图,如果有这些情况,那么可以参考我的解决方案来试一试,希望可以帮助到你。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正常情况应该如下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解决方法1:

​ 发现我的 Maven 版本太高了,而 IDEA 的版本又太低了,所以可能产生了兼容问题,从而导致项目创建失败。我之前的软件版本如下:

​ IDEA:2020.2

​ Maven:3.8.6

​ 之后我将 Maven 的版本换成了 3.6.3 ,然后重新加载,问题就成功解决了

解决方法2

​ 会有这么一种情况,再将 Maven 调好之后,再次新建项目又会发生上面的问题,这种时候的解决方法如下:

​ 1、在 Setting 中检查 Maven 的配置是否正确,如果配置不正确,请将 Maven 的配置和版本调整一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虽然不知道为什么,但是在使用 Spring initializr 创建新的 Springboot 的项目时,Maven 的设置会被重置为之前的配置,这里笔者就是被这个坑到了,之前的 Maven 版本太高了,而笔者 IDE 的版本太低了,所以导致了不兼容的问题。

2、删除项目中的 .mvn 文件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重启项目,问题即可解决

参考文章:https://blog.csdn.net/qq_41441807/article/details/126060455

二、其他问题:

在寻找解决方案的途中遇到的一些其他的问题

1、pom文件中 spring-boot-maven-plugin 配置爆红问题

报错为:Plugin ‘org.springframework.boot:spring-boot-maven-plugin:‘ not found

解决方式:

​ 加上版本号并更新 pom.xml 就可以解决问题了(版本号与你的 springboot 的版本号一致),代码如下

 <build>
        <plugins>
            <plugin>
                <groupId>org.springframework.boot</groupId>
                <artifactId>spring-boot-maven-plugin</artifactId>
                <version>2.7.3</version>
            </plugin>
        </plugins>
    </build>

​ 还有一种情况说是 加上版本号 也不能解决的,那么可以参考下面这段代码

 <build>
        <plugins>
            <!-- 打jar包时如果不配置该插件,打出来的jar包没有清单文件 -->
            <plugin>
                <groupId>org.springframework.boot</groupId>
                <artifactId>spring-boot-maven-plugin</artifactId>
                <version>2.2.6.RELEASE</version>
                <executions>
                    <execution>
                        <goals>
                            <goal>repackage</goal>
                        </goals>
                    </execution>
                </executions>
            </plugin>
        </plugins>
    </build>

该代码参考文章:https://blog.csdn.net/weixin_42072280/article/details/110388852

2、Spring Initializr创建web项目时没有web选项

​ 在 Springboot 的不同版本中,这个 web 选项的叫法是不一致的,例如我这里就叫 Spring Web

三、补充:

​ 1、Maven的下载与安装以及环境搭建,可以参考文章 https://blog.csdn.net/qq_46554590/article/details/119428896 ,这篇文章写的很详细。

​ 2、IDEA 与 Maven 的版本对应关系,总结如下:

​ IDEA 2018 兼容 Maven 3.6.1及以前的所有版本。

​ IDEA 2019 兼容 Maven 3.6.1及以前的所有版本。

​ IDEA 2020 兼容 Maven 3.6.3及以前的所有版本。

​ IDEA 2021兼容 Maven 3.8.1及以前的所有版本。

具体的版本对应方法如下

​ 1、查询你的 IDEA 的版本信息,查看其发布时间:IDEA 界面 --> Help --> about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2、在MAVEN官网 http://maven.apache.org/docs/history.html 查找发布时间在IDEA版本之前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3、下载指定版本MAVEN,访问MAVEN下载地址:

​ https://maven.apache.org/download.cgi#

​ 拉到底下,点击 archives 进入历史版本下载界面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