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1.Spring自动装配是什么?解决了什么问题?

2.自动装配实现原理:


1.Spring自动装配是什么?解决了什么问题?

自动装配就是让应用程序上下文为你找出依赖项的过程。说的通俗一点,就是Spring会在上下文中自动查找,并自动给bean装配与其关联的属性!

spring中实现自动装配的方式有两种,一种是通过xml文件、另一种是通过注解

Spring自动装配解决了Spring时代项目配置繁琐的问题,简化配置。

2.自动装配实现原理:

1.当启动Springboot应用程序的时候,会先创建SpringApplication对象,在对象的构造方法中会 进行某些参数的初始化工作,最主要的是判断当前应用程序的类型以及初始化器和监听器,在这个过程中会加载整个应用程序中的Spring.factories文件将文件内容放到缓存对象中,方便后续获取。

2.SpringApplication对象创建完成之后,开始执行run方法,来完成整个启动,启动过程中最主要的有两个方法,第一个叫做prepareContext,第二个叫做refreshContext,在这两个关键步骤中完成了自动装配的核心功能,前面的处理逻辑包含了上下文对象的创建banner的打印异常报告期的准备等各个准备工作,方便后续进行调用。

3.在prepareContext方法中主要完成的是对上下文对象的初始化操作,包括了属性值的设置,比如环境对象,在整个过程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方法,叫做load,load主要完成一件事,将当前启动类作为一个beanDefinition注册到registry中方便后续在进行BeanFactoryPostProcessor调用执行的时候,找到对应的主类,来完成@SpringbootApplication,@EnableAutoConfiguration等注解的解析工作。

4.在refreshContext方法中会进行整个容器的刷新过程,会调用Spring中的refresh方法,refresh中有13个非常关键的方法,来完成整个Spring应用程序的启动,在自动装配过程中,会调用invokeBeanFactoryPostProcessor方法,在此方法中主要是对ConfigurationClassPostProcessor类的处理,这是BFPP的子类也是BDRPP的子类,在调用的时候会先调用BDRPP中的postProcessBeanDefinitionRegistry方法然后调用postProcessBeanFactory方法,在执行postProcessBeanDefinitionRegistry的时候会解析处理各种注解,包含@PropertySource,@ComponentScans,@Bean,@Import等注解,最主要的是@Import注解的解析。

5.在解析@Import注解的时候,会有一个getImports的方法,从主类开始递归解析注解,把所有包含@Import的注解都解析到,然后在processImport方法中对Import的类进行分类,此处主要识别的是AutoConfigurationImportSelect归属于ImportSelect的子类,在后续过程中会调用deferredImportSelectHandler中的process方法,来完整EnableAutoConfiguration的加载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