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写在前面

目前SpringBoot得框架,越来越广泛,大多数中小型企业,在开发新项目得时候。后端语言使用java得情况下,首选都会使用到SpringBoot。

在很多得一些开源得框架中,例如: ruoyi若以,这些。

不知道是出于什么原因?我们都会在这些框架中得pom文件中找到 SpringBoot Actuator 的依赖。

嘿,这 Actuator 估计很多人都没有真真实实使用过,但是就会出现在pom文件中;这样导致,在做一些安全漏洞测试的时候,会出现漏洞问题。

例如下面:

对于这些漏洞,我们开始修复喽!!!

2.问题描述

Actuator 是Springboot提供的用来对应用系统进行自省和监控的功能模块,借助于Actuator开发者可以很方便地对应用系统某些监控指标进行查看、统计等。

Actuator 的核心是端点 Endpoint,它用来监视应用程序及交互,spring-boot-actuator 中已经内置了非常多的Endpoint(health、info、beans、metrics、httptrace、shutdown等等),同时也允许我们自己扩展自己的Endpoints。每个 Endpoint 都可以启用和禁用。要远程访问 Endpoint,还必须通过 JMX 或 HTTP 进行暴露,大部分应用选择HTTP。

好了, Actuator 看起来还是挺好的,可以用来监控。不过大部分企业,估计都没咋用过,也就享受不到 Actuator 的好处了。

Actuator 在带来方便的同时,如果没有管理好,会导致一些敏感的信息泄露;可能会导致我们的服务器,被暴露到外网,服务器可能会沦陷。那我们来看一下,会出现什么安全的问题?

3.安全问题

例如,我们可以访问:

http://localhost:7200/actuator/env

看到上面的信息了吗?哇,我们居然能看到数据库连接地址,账号密码等信息。

这些地址如果不加以控制,对于一些有技术基础的人员来说,这不得是一个很严重的漏洞?估计是t0级别的漏洞了。

对于这些,我们要如何进行控制呢?

4.禁止方法

在 llsydn-dev.properties 增加配置如下

management.endpoints.web.exposure.exclude=env,heapdump,threaddump,mappings
复制代码

这样 env 就被禁止访问了。

然后我们再来访问一下比如:

好了,可以看到访问就出现404了,表示已经禁了。

5.完全禁用Actuator

对于上面的修改,其实已经可以实现禁止了env的方法,也就基本上都能控制到相应的接口信息,基本上也能做到了安全

但是在做等保安全漏洞扫描的时候,还是会扫出来响应的漏洞,那其实,还是没有解决掉这个漏洞。那我们能不能完全禁止 Actuator 呢?

答案,肯定是可以的!!!

例如下面这个配置:

# 完全禁用actuator
management.server.port=-1
复制代码

这样配,等保做安全漏洞扫描,就不会扫描出该漏洞了!!!

嘿,再也不用担心 Actuator 漏洞问题!!!

嘿,今天又是准时下班的一天!!!

好了,以上就是 SpringBoot Actuator未授权访问漏洞修复 的分享了。

可能内容有点短,但都是干货喔!!!

个人理解,可能也不够全面,班门弄斧了。

如果觉得有收获的,帮忙 点赞、评论、收藏 一下呗!!!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