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识风云是华为云信息大咖,擅长将复杂信息多元化呈现,其出品的一张图(云图说)、深入浅出的博文(云小课)或短视频(云视厅)总有一款能让您快速上手华为云。更多精彩内容请单击此处。

摘要:购买Redis实例时,实例类型有单机、主备、Proxy集群、Cluster集群和读写分离这么多种,该怎么选?别担心,本篇云小课把每个Redis实例类型的特点优势给您一一道来。

本文分享自华为云社区《【云小课】应用平台第40课 云小课教您如何选择Redis实例类型》,作者: 阅识风云。

购买Redis实例时,实例类型有单机、主备、Proxy集群、Cluster集群和读写分离这么多种,该怎么选?别担心,小课把每个实例类型的特点优势给您一一道来。

Redis单机实例

单机实例只有1个节点,1个Redis进程,当Redis进程故障后,DCS为实例重新拉起一个新的Redis进程,秒级恢复业务。

单机实例支持读写高并发,但不做持久化,实例重启时不保存原有数据。

单机实例拓扑图:

单机实例具有以下特点:

  • 系统资源消耗低,支持高QPS
    单机实例不涉及数据同步、数据持久化所需消耗的系统开销,因此能够支撑更高的并发。Redis单机实例QPS达到10万以上。
    单机实例支持多数据库(多DB,256个DB),用于数据隔离。
  • 进程监控,故障后自动恢复
    DCS部署了业务高可用探测,单机实例故障后,30秒内会重启一个新的进程,恢复业务。
  • 即开即用,数据不做持久化
    单机实例开启后不涉及数据加载,即开即用。如果服务QPS较高,可以考虑进行数据预热,避免给后端数据库产生较大的并发冲击。
  • 低成本,适用于开发测试

单机实例各种规格的成本相对主备减少40%以上。适用于开发、测试环境搭建。

Redis主备实例

Redis的主备实例在单机实例基础上,增强了服务高可用以及数据高可靠性。

主备实例分片数为1,包含一个主节点,一个或多个备节点。DCS实时探测实例可用性,使用哨兵模式(Sentinel)进行管理,监控主备节点是否正常运行,当主节点出现故障时,会进行主备倒换,恢复业务。

主备实例拓扑图:

主备实例具有以下特点:

  • 持久化,确保数据高可靠
    主备实例默认为双副本(一主一备),支持设置为多副本(一主多备),支持多DB,默认开启数据持久化功能,可保持节点间数据同步。
  • 数据同步
    主备节点通过增量数据同步的方式保持缓存数据一致。
    网络发生异常或有节点故障时,主备实例会在故障恢复后进行一次全量同步,保持数据一致性。
  • 故障后自动切换主节点,服务高可用
    当主节点故障后,连接会有秒级中断、不可用,备节点在30秒内自动完成主备切换,切换完成后恢复正常访问,无需用户操作,保证业务平稳运行。
  • 多种容灾策略
    DCS支持将主备实例部署在不同的AZ(可用区)内,节点间电力与网络均物理隔离。您可以将应用程序也进行跨AZ部署,从而达到数据与应用全部高可用。
  • 读写分离

Redis 4.0、Redis 5.0和Redis 6.0基础版主备实例,分别提供了可读写的连接地址(主节点)和只读地址(备节点),在客户端连接时,通过增加用户读写请求判断,将写请求发送给读写域名,读请求发送给只读域名,可实现客户端读写分离。

Redis Cluster集群实例

Cluster集群通过分片化分区来增加缓存的容量和并发连接数,每个Shard分片默认是一个双副本的Redis主备实例,分片本身对外不可见。分片中主节点故障后,同一分片中备节点会升级为主节点来继续提供服务。

Cluster集群实例拓扑图:

Cluster集群实例特点:

  • 支持选择不同实例规格(对应不同的Shard分片数),在创建实例时,支持自定义分片大小,暂时不支持自定义分片数,默认每个分片为双副本架构,副本数可自定义。
  • Cluster集群实例,通过使用cluster nodes查询所有主备节点,客户端连接备节点,并在节点上做配置,开启备节点只读访问,可实现客户端读写分离,提升缓存的整体读写能力。配置方法请参考Redis实例是否支持读写分离
  • Cluster集群实例默认DB数为1,不支持开启多DB。

Redis Proxy集群实例

Proxy集群在Cluster集群的基础上,增加挂载Proxy节点和Elastic Load Balance (ELB)节点,通过ELB节点实现负载均衡,将不同请求分发到Proxy节点(Redis集群代理服务器),实现Redis集群内部的高可用,以及承接客户端的高并发请求。

Proxy集群实例拓扑图:

Proxy集群实例特点:

  • 支持选择不同实例规格(对应不同的Proxy节点数和Shard分片数),在创建实例时,支持自定义分片大小,暂时不支持自定义分片数和副本数,默认每个分片为双副本架构。
  • Proxy集群实例默认默认只有一个DB,支持开启多DB,开启多DB前需要了解Proxy集群使用多DB限制
  • Proxy集群实例不支持读写分离。

Redis读写分离实例

读写分离实例,后端是一个主备实例,默认包含主备两个节点(双副本),支持设置为多副本,即多个备节点。

读写分离实例,在主备实例的基础上,通过ELB节点实现负载均衡,将不同请求分发到Proxy节点,Proxy节点识别用户读写请求,如果是写请求,转发给主节点;如果是读请求,则转发给备节点,从服务端侧实现读写分离。

读写分离实例拓扑图:

读写分离实例特点:

读写分离实例除具有主备实例数据持久化,主备节点数据同步等基本特点以外,还支持服务端读写分离,不需要用户在客户端做任何配置。

实例类型对比与总结

小课还贴心的为您将每种实例类型做了以下对比分析,方便您根据自己业务的特点和需求做出选择。

实例类型对比:

实例类型总结:

  • 单机实例不支持数据持久化,主要服务于数据不需要由缓存实例做持久化的业务场景。
  • 在综合性能上,多分片强于单分片,多副本强于单副本。
  • 在负载均衡方面,Proxy集群和读写分离实例支持负载均衡,实例具有高可用性的同时,只需使用1个IP,无需多个IP分别访问每个节点。
  • Redis单机、主备和读写分离实例默认支持多DB(256个DB),多DB主要用于数据隔离。
  • 读写分离主要适用于读高并发、写请求较少的业务场景,解决高并发的性能问题,节约运维成本。
  • 读写分离实例为服务端读写分离,无需用户做任何代码配置,相较与客户端读写分离,使用更方便。

如果您还需要了解实例的内存和QPS等规格请戳这里。

点击关注,第一时间了解华为云新鲜技术~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