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是动态语言,不像C++和Java等静态语言一样需要定义变量的类型。这使得Python使用起来非常方便,但是有的时候会带来代码理解上的问题,并且由于参数类型不确定,编译器没法很好进行代码补全提示。
使用 参数名:类型 的语法可以在定义类和方法时像静态语言那样指定参数类型,如:

def fun(a: list):
    return a

这样参数a就被指定为了list类型,编译器会在调用时做类型检查,并且后续代码编写的时候可以提供list类型相关的代码补全提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而Python内置的typing库(无需安装)提供了许多更强大的类型指定语法,例如我们希望指定参数的类型为一个list,而list的每一个元素都是一个tuple,使用typing库实现如下:

from typing import List

def fun(tuples: List[tuple]):
    for t in tuples:
        print(len(t))

编译器同样能识别到tuples中的每一个元素都是一个tuple。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另外,如果希望指定参数为多种可能的类型,可以使用Union,实现如下:

from typing import Union

def fun(a: Union[int, str]):
    return a

调用时如果类型为int和str都不会有问题,而如果为其他类型就会提示错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但是,Python毕竟是动态语言,这么写的目的主要是为了提高代码可读性,并不能真正从语法上禁止调用者传入其他类型参数!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