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

python是最常用的编程语言之一,也是最适合编程小白第一个入手的的编程语言。Python编程语言简练,逻辑简单,Python的特色就是可以引用众多的第三方库,例如turtle,pygame等等,且Python是面对对象的编程语言,当然Python也可以写面对过程的代码,好了,就让我们开始正文吧。

我的第一个Python程序

Python并不是系统自带的编程语言,是需要下载的,但是下载也十分的简单:python下载直通

点击(Download下载)

 然后编程软件的话我推荐使用pycharm,也可以使用Python自带的IDLE,这里就不多解释了

好了,让我们打开我们的IDLE,输入以下代码:

print("---我是输出内容---")

print中文翻译意思为打印,顾名思义,这里的print也是打印的意思,我们称之为“输出”,print函数是Python的内置函数,不是第三方库,并不需要导入可以直接使用。而“("---我是输出内容---")”,括号内的内容是变量,函数内的局部变量(这个以后会讲),而输出内容要用引号扩起来,双引号,单引号都可以,但必须是英文半角的。

变量

我们今天要认识一个概念:变量。变量顾名思义就是可以改变的量,和常量相对而言。

a = "abc"
b = 123
c = 1.23

例如上面的代码中我们可以看到a = "abc",这便是生成变量的方法,掌握一个概念并不是死记硬背而是要去理解它:例如刚才的例子,‘a’我们叫做变量名,而‘abc'我们叫做变量的值,我们可以把变量的值看成一个人,它出生的时候我们给他取一个名字,它便可以被找到。或者我们可以把变量名看成一个容器,而我们把变量的值放进这个容器里面。方便被取出。

变量的类型

上次我们了解了变量的概念,跟我们自己一样,变量也有不同的种类,先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吧:

int型就是整数型,例如1,2,3这样的数
str型字符串型,通常用双引号和单引号扩起来
float型浮点数型,也就是小数,例如1.2
bool型布尔型,只有两个值:True或False,即是或否

常用的变量类型就是这四种,需要仔细思考,慢慢理解。如果想要知道变量是什么类型的可以使用下列代码:

#print(type(变量名))
a = 1
print(type(a))

 变量名的命名规则

变量名虽然可以开放的给程序员自行命名,但是也有一定的局限性,否则系统会报错:

  • 变量名只能由下划线_,英文字母,阿拉伯数字组成,不能够有特殊符号
  • 变量名只能由下划线_,英文字母开头
  • 变量名不能与关键字重名,例如:print,input等
python内置的33个关键字
TrueNoneFalseandornotifelifelsefor
whilebreakcontinueasisindeflambdapassreturn
yiedtryexceptfinallyraiseassertimportfromglobalnolocal
classdelwith

注释

注释是写给程序员自己和别人看的,机器在执行的时候会直接忽略掉注释部分,所以写注释能够帮程序员自己提醒,所以写注释是个好习惯。

#这是一行注释




'''这是多行注释
-
-
-
-
-
-
'''

像上面的代码一样,#号后面的一行代码会被视为注释。然后三个单引号与三个单引号之间的内容也会被视为注释被电脑忽略。

逻辑运算符与算数运算符

算数运算符是运算中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Python的算数运算符如下:

a += b即为a+b,可以写作 a = a+b
a -= b即为a-b,可以写作 a = a-b
a*b即为a×b
a/b即为a÷b
a//b即为a÷b的整数部分,直接舍去小数
a%b即为a÷b的余数部分
a**b即为a的b次幂

 逻辑运算符在if语句与循环中也十分重要:

a and b如果同时满足a和b的条件,则返回True,否则返回False
a or b如果满足a和b的任意一个的条件,则返回True,否则返回False
not a返回a的相反值,若a等于True,则返回False,否则返回True
a == b如果a等于b,则返回True,否则返回False
a != b如果a不等于b,则返回True,否则返回False
a > b如果a大于b,则返回True,否则返回False
a < b如果a小于b,则返回True,否则返回False
a >= b如果a大于或等于b,则返回True,否则返回False
a < = b如果a小于或等于b,则返回True,否则返回Flase

if语句与循环

if语句

在学习if语句之前我们先学习一个函数:input()

a = input("请输入内容")

input()函数是一个获取输入内容的函数,以字符串的形式返回用户的输入 ,并把它赋值给变量a,这样我们就可以调用它了。

if语句是Python中最常用的一种语句之一,可以实现许多功能:

#if语句的格式:
'''if 运行的条件:
        运行的事情
   elif 运行的条件:
        运行的事情
   else:
        如果上面都不符合的话要运行的事'''
#例子:
number = input("请输入0~100的数")
number = int(number)#因为input获取的输入是字符串,我们需要用int()的方法将它转换成整数
if number < 25:
    print("您输入的数小于25")
elif number < 50 and >= 25:
    print("您输入的数小于50且大于或等于25")
else:
    print("您输入的数小于101且大于或等于50")

 看上面的例子,if语句有三个关键词:if,elif,else。if就是如果的意思,如果满足了它的条件,则运行它的事件,如果不满足if语句的条件,则来检验elif的条件,elif可以设置多个。如果上面的条件都不满足则可以直接执行else的语句的事件。

while循环

while循环是Python中的两大循环语言之一,格式如下:

i = 10
while i >= 0:
    print(i)#一定要缩进
    
    i -= 1

while语句很简单,就是运行条件满足就开始循环,但是执行的事件一定要缩进,一缩进就是四个空格也就是tab键,if语句,for循环也是如此。

for循环

for循环比起while循环更常用一些,格式如下:

for i in range(0,11):#范围包括前一个数但不包括后一个数
    print(i)

for循环比起while循环更加的简洁方便,在循环过程就会产生一个变量,每循环一次加1,直到出范围停止循环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