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定一个字典:

dic = {7: [1,2,3],8: [4,5,6], 9: [10,11]}

下面我们的目的是要把此字典的键值对转化为元组,并放进list中

my_list = list(zip(dic.keys(),dic.values()))
print(my_list)

输出结果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显然这不是我们想要的,我想让(7,1),(7,2)…这样的元组放进列表里,而上面的结果是把整个字典的列表值放进元组,
下面正确示范,没找到不用循环的好方法:

my_list = []
for key,val in dic.items():
    for va in val:
        my_list.append((key,va))
print(my_list)

输出结果: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下大功告成,列表中所有的元素都是元组,且只有两个元素。这里我们可以在python的dataframe中用到,如果某个字典里key存储的是行索引,value存储的是对应的列索引,这样我们就可以通过上面的方法,依次找到所有的索引值啦!!!
小张已经好久没更新啦,今天遇到了这个问题,就赶紧记录下来,以备不时之需,希望可以帮助到各位小伙伴呀!!!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