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在数据科学中,通常会使用统计信息来描述和汇总数据。本节介绍几个具有此类功能的描述性统计数据。

作者:保罗·戴特尔(Paul Deitel)、哈维·戴特尔(Harvey Deitel)

来源:大数据DT(ID:hzdashuju)

  • minimum:合集中的最小值;

  • maximum:合集中的最大值;

  • range:从最小值到最大值的范围。

离中趋势度量(也称为离散程度度量),例如range,可以帮助我们确定值的分布情况。

01 确定三个值中的最小值

我们来编写程序确定三个值中的最小值。下面的脚本提示用户按要求输入三个值,然后使用if语句确定三个值中的最小值并显示结果:

"""Find the minimum of three values."""

number1 = int(input('Enter first integer: '))
number2 = int(input('Enter second integer: '))
number3 = int(input('Enter third integer: '))

minimum = number1  

if number2 < minimum:
    minimum = number2

if number3 < minimum:
    minimum = number3

print('Minimum value is', minimum)

输入三个值后,程序每次处理一个值:

  • 首先,假设number1包含最小值,第8行将其赋值给变量minimum。当然,number2或number3可能包含真正的最小值,因此必须将另外两个值与最小值进行比较。

  • 然后,第一个if语句(第10~11行)测试条件number2<minimum,如果此条件为True,则将number2赋值给minimum。

  • 最后,第二个if语句(第13~14行)测试条件number3<minimum,如果此条件为True,则将number3赋值给minimum。

此时,变量minimum中存储的是最小值,因此将它作为结果进行显示。我们执行了三次脚本,无论用户输入的第一个值、第二个值还是第三个值是最小值,脚本总是能够正确地找到最小值。

02 使用内置函数min和max确定最小值和最大值

Python有许多用于执行常见任务的内置函数。内置函数min和max分别计算一组值的最小值和最大值:

min(36, 27, 12)
max(36, 27, 12)
Out[1]: 12
Out[2]: 36

函数min和max可以接收任意数量的参数。

03 确定合集中值的范围

值的range指的是从最小值到最大值。在上面的例子中,range是从12到36。许多数据科学致力于了解数据的性质,描述性统计是其中的关键部分,因此,我们需要知道这些统计数据的含义。

例如,如果有100个数字,范围为12到36,那么这些数字可以均匀地分布在这个范围内。在极端情况下,这100个数字也可能会包含99个12和1个36,或1个12和99个36。

关于作者:保罗·戴特尔,Deitel&Associates公司首席执行官兼首席技术官,毕业于麻省理工学院,拥有38年的计算经验。保罗是世界上最有经验的编程语言培训师之一,自1992年以来一直针对软件开发人员教授专业课程。他服务过的国际客户包括思科、IBM、西门子、Oracle、戴尔、富达、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肯尼迪航天中心等。

本文摘编自《Python程序设计:人工智能案例实践》,经出版方授权发布。

延伸阅读《Python程序设计:人工智能案例实践》

点击上图了解及购买

转载请联系微信:DoctorData

推荐语:极简入门Python和AI,读这一本就够了!538个实例帮你掌握交互式IPython解释器和JupyterNotebook并应用Python实践人工智能项目。


扫码关注【华章计算机】视频号

每天来听华章哥讲书

更多精彩回顾

书讯 | 7月书讯(下)| 读书开启下半年

书讯 | 7月书讯(上)| 读书开启下半年

资讯 | 《数据安全法》表决通过!最新解读来了

书单 | 8本书助你零基础转行数据分析岗

干货 | 当机器学习遇上隐私保护,聊聊联邦学习和分布式机器学习

收藏 | 终于有人把卷积神经网络(CNN)讲明白了

上新 | 【新书速递】打通数据科学三要素——数据科学实战性手册

赠书 | 【第62期】学会数据分析,抢占职场风口机遇

点击阅读全文购买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