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及原因分析

在我们通过urllib3和requests进行HTTPS请求时,可能会出现SSLError的错误:
示例1 找不到对应的本地证书

Caused by SSLError(SSLCertVerificationError(1,
'[SSL: CERTIFICATE_VERIFY_FAILED] certificate verify failed: unable to get local issuer certificate

示例2 服务端证书过期

Caused by SSLError(SSLCertVerificationError(1, 
'[SSL: CERTIFICATE_VERIFY_FAILED] certificate verify failed: certificate has expired

SSL为安全套接层,是HTTPS的安全基础。当证书验证失败,urlib3和requests就会抛出SSL错误。
为什么证书会验证失败?这里要先说清楚HTTPS中证书的工作原理:

公钥证书,是服务端提前向第三方机构申请颁发的,由公钥和数字签名组成。服务端提供公钥,第三方机构则负责对公钥做数字签名(即用第三方机构私钥对服务端的公钥加密)。
在HTTPS请求中,服务端会将自己的公钥证书发送给客户端,客户端拿到公钥证书后,需要凭借第三方机构的公钥(也称为证书,一般会自带在操作系统或浏览器中)去验证数字签名的有效性,验证通过即可确认服务端公钥为真实有效,然后通过公钥进行安全的加密通信。

因此,证书验证失败,就是请求方无法验证服务端公钥证书的有效性,有两种原因:
1.本地缺少对应第三方机构的公钥(也称为第三方机构的证书)
2.服务端的公钥证书有误,可能已过期
第二种原因来自服务端,我们作为请求方无法解决,只能通过后面提到的方法忽略警告或不使用SSL层。
第一种则可通过下面的方法解决。

优先考虑的解决方法:

下载证书

urllib3和requests在发送https请求时都会加载默认的系统证书,但更可靠的方法是安装 Mozilla 提供的证书包。
可以直接到官方网站去下载,但更推荐安装certifi包,方便以后更新:

python -m pip install certifi

安装后可以通过certifi的方法查询证书路径

>>> import certifi

>>> certifi.where()
'F:\Anaconda\lib\site-packages\certifi\cacert.pem'

使用证书

urlib3:

指定证书路径创建连接池:

http = urllib3.PoolManager(
    cert_reqs='CERT_REQUIRED',  //默认值,指证书必须验证通过,否则抛出SSL错误
    ca_certs=certifi.where()   //指定证书路径
)

连接池会使用指定路径的证书,并在验证失败时抛出异常:

http.request('GET', 'https://google.com')
(No exception)
http.request('GET', 'https://expired.badssl.com')
urllib3.exceptions.SSLError ...

requests:

跟urblib3类似,只是指定证书方式有不同,通过verify参数来指定(路径也可以直接用文件的绝对路径):

requests.get('https://github.com', verify='F:\Anaconda\lib\site-packages\certifi\cacert.pem')

或者通过session全局指定:

s = requests.Session()
s.verify = 'F:\Anaconda\lib\site-packages\certifi\cacert.pem'
s.get('https://github.com')
(No exception)
s.get('https://expired.badssl.com')
urllib3.exceptions.SSLError ...

手动获取证书

如果仍然请求失败,但浏览器能正常访问,那可以直接从浏览器导出证书来使用。以谷歌浏览器为例:
1.按顺序导出证书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导出文件后,将文件中的公钥复制到指定的证书路径中即可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不推荐使用的备用解决方法:

强烈建议不要发出未经验证的 HTTPS 请求,因为HTTPS可以防止中间人攻击(窃听,伪装,篡改等问题)。但如果确实无法解决证书问题,那可以关闭HTTPS请求中的SSL验证,来解决该问题。

关闭方法

urllib3:
指定cert_reqs为CERT_NONE(默认为CERT_REQUIRED)

http = urllib3.PoolManager(
    cert_reqs = 'CERT_NONE'
)

requests:
指定verify为False(默认为True)

#单次关闭
requests.get('https://expired.badssl.com', verify=False)
<Response [200]>

#全局关闭
s = requests.Session()
s.verify = False

也可以通过SSL包来关闭(urllib3和requests通用)

import ssl
ssl._create_default_https_context = ssl._create_unverified_context

衍生问题

关闭后便可以正常请求,但是会弹出InsecureRequestWarning的警告

InsecureRequestWarning: Unverified HTTPS request is being made to host 'www.xxx.com'.
Adding certificate verification is strongly advised

如果了解风险并希望禁用这些警告,可以使用以下方法(urllib3和requests通用):

import urllib3
urllib3.disable_warnings()

或者也可以使用logging标准模块捕获警告:

logging.captureWarnings(True)

最后,还可以通过设置环境变量PYTHONWARNINGS来限制该级别的警告 。

另外,上述方法也会同时禁用下列警告:
InsecurePlatformWarning
这发生在具有过时ssl模块的 Python 2 平台上。这些较旧的ssl模块可能会导致一些不安全的请求在它们应该失败的时候成功,而安全的请求则会在它们应该成功的地方失败
SNIMissingWarning
这发生在早于 2.7.9 的 Python 2 版本上。这些旧版本缺乏SNI支持。这可能会导致服务器提供客户端认为无效的证书
这两个警告对应问题的解决方法可以去官网文档查看

参考文档

urllib3: https://urllib3.readthedocs.io/en/1.26.x/user-guide.html#
request:https://requests.readthedocs.io/en/latest/user/advanced/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