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循环结构

1.认识循环:反复做同一件事情的情况,称之循环。

2.循环的分类:(1) while循环

                      (2)for循环

                        (3) 循环的嵌套

二、while循环的使用

1.while循环

while循环:代码一直重复,直到条件不满足时,循环才会结束

2.while...else...循环(很少用)

while ... else ... 先进行 while 循环,循环结束后再执行 else 下的语句。

只有在特定条件下会用 while...else...,知道有这个东西就可以

3.while无限循环

当 while 的条件永远为 True 是就是一个无限循环。

注意:while循环条件表达式总是为True,就会无限循环下去,变成死循环,所以要特别留意 while 循环的退出条件。

4.总结:

5.例题

1. 计算100以内所有奇数的和

2.判断一个数是否为质数(素数)

三、for循环使用

1.认识for循环

1.for循环是用来遍历容器(迭代可迭代的对象)

   通过使用 for 循环,我们可以为列表、元组、集合中的每个项目等执行一组语句。

2.迭代:通过重复执行的代码处理相似的数据集的过程,并且本次迭代的处理数据要依赖上一次的     结果继续往下做,上一次产生的结果为下一次产生结果的初始状态,如果中途有任何停顿,都不     能算是迭代。

 2.range()函数

如需循环一组代码指定的次数,我们可以使用 range() 函数,

range() 函数返回一个数字序列,默认情况下从 0 开始,并递增 1(默认地),并以指定的数字结束。

简单的range()函数分为:range(x)和range(x,y)

           range(x):是range(0,x)的简写,等价生成[0,x]区间内的"整数列表“

           range(x,y):用于生成一个[x,y]区间的内的“整数列表”


复杂的range()函数的形式:range(x,y,z)  前两个参数x,y表示列表的取值范围为[x,y],第三个参数z表示列表相邻间元素间的间隔。

##

range(x,y)等价于range(x,y,1)

range(x)等价于range(0,x,1)

3.题型

打印图形

 

展示形式

注:其他的迭代列表与for循环的运用后面会出一集文章专门归纳介绍

四 、跳出循环:break与continue与pass

1.break:用于跳出循环,在循环体内部,通过执行break语句,可以直接跳出循环

2.continue:不会导致整个循环结束,continue只是忽略当次迭代的后续代码,直接进入循环的下次迭代,也就是循环将继续。

3.pass:直接跳过,不执行任何内容

注意:break 与 continue 都可以退出循环,区别在于break是结束循环,continue 是跳出当前循环             进入下一次循环。

五、循环嵌套

1.概论:嵌套循环是循环内的循环。(“外循环”每迭代一次,“内循环”将执行一次)

利用循环嵌套制作小游戏---猜单词小游戏

利用for循环和while循环设计的英雄联盟注册页面

总结while与for循环的异同

(1)相同之处:都是循环,for循环可以干的事,while循环也可以干

(2)不同之处:

  while循环称之为‘’条件循环‘’,循环次数取决于条件何时变为假,它的目的是为了反复执行语句或代码块。

  for循环称之为"取值循环",循环次数取决in后包含的值的个数,它的目的是为了限制循环体的执行次数,使结果更精确。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