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个人是一位在校大学生,同时也是一位Python语言的初学者。那么从这一篇文章开始,我将记录我Python语言的学习过程,如果期间我的文章对广大网友产生了帮助,那么我深感荣幸。

众所周知,“hello world!”程序是每一个编程语言学习的第一个程序,那么我的Python学习也将从hello world开始。

我编写程序一般有个习惯,要先解析一下结果。比如:完成hello world程序,我们需要的结果是在屏幕上显示出“hello world!”字样。那么如何完成它呢?首先,我们要知道如何在屏幕上输出字样,在C语言中我们需要包含头文件、创建主函数、使用头文件中的printf函数来进行输出。但在Python语言中我们无需包含头文件,就可以直接使用Python语言中的输出函数print来输出,具体代码如下:

print('hello world!')

与C语言不同的是,这里的输出函数变成了print()函数,其()可以使用单引号或双引号都是可以的。每行语句结束不需要使用分号结尾;

print("hello world!")

这说明Python语言将更多的使用分行及缩进的方式来区别语句结构,更少的使用符号来区分语句结构。

        那么又有同学问,单引号和双引号都可以在()中使用,那么单引号和双引号同时出现在括号中可不可以呢?答案是可以的,当单双引号同时出现在括号中时,双引号在外侧则会将单引号输出在屏幕中。具体如下:

print("'hello world!'")

运行如下:

 反之,则双引号将被输出在屏幕中。具体如下:

print('"hello world!"')

运行如下:

至此,初学Python第一课,hello world程序相信你已经了解如何编写并了解了引号在Python语言print函数中的应用了!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