抛出异常:

Python程序中的异常不仅可以自动触发,还可以由开发人员使用raise语句和assert语句主动抛出。

使用raise语句抛出异常:

1.使用异常类引发异常

格式如下:

raise 异常类  #格式1:使用异常类名引发指定的异常

示例如下所示:

 raise NameError

运行界面如下:

2.使用异常类对象引发异常

格式如下:

raise 异常类对象   #格式2:使用异常类的对象引发指定的异常

示例代码如下:

raise NameError()

运行界面如下:

以上代码中的raise之后的NameError()用于创建异常类对象。创建异常类对象时还通过字符串指定异常的具体信息。

示例代码如下:

raise NameError("索引下标超出异常")

运行界面如下所示:

 3.重新引发异常:

格式如下:

 raise  #格式3:使用刚出现过的异常重新引发异常

代码如下:

try:
    raise NameError
except:
    raise

运行界面: 

以上示例中的try语句执行后会出现因raise语句引发的NameError异常,出现异常后except子句会被执行;except子句后的代码又使用raise语句抛出刚刚发生的NameError异常,最终程序因再次抛出异常而终止执行。

raise语句的语法格式总结如下:

1.raise 异常类  #格式1:使用异常类名引发指定的异常

2.raise 异常类对象   #格式2:使用异常类的对象引发指定的异常

3. raise  #格式3:使用刚出现过的异常重新引发异常

以上3种格式都是通过raise语句抛出异常。第1种格式和第2种格式是对等的,都会引发指定类型的异常。其中,第一种格式会隐式创建一个该异常类型的对象,第2种格式是最常见的形式,它会直接提供一个该异常类型的对象,第3种格式用于重新引发刚刚发生的异常。

使用assert语句抛出异常:

assert语句又称为断言语句,其语法格式如下所示:

assert 表达式[,异常信息]

以上语法格式的assert后面紧跟一个表达式,表达式的值为False时触发AssertionError异常,值为True时不做任何操作;表达式之后可以使用字符串来描述异常信息。

assert语句可以帮助程序开发者在开发阶段调试程序,以保证程序能够正确运行。

下面使用断言语句判断用户输入的除数是否为0,示例代码如下:

num_one = int(input("请输入被除数:"))
num_two = int(input("请输入除数"))
assert num_two !=0,'除数不能为0'
result=num_one/num_two
print(num_one,'/',num_two,'=',result)

运行界面: 

以上代码首先会接收用户输入的2个数num_one和num_two,并将num_one和num_two分别作为被除数和除数;然后使用assert语句判定num_two不等于0,若不等于0则进行除法运算,否则会引发AssertionError异常,并提示"除数不能为0";最后输出num_one除以num_two的结果。

异常的传递:

如果程序中的异常没有被处理,默认情况下会将该异常传递到上一级,如果上一级仍然没有处理异常,那么会继续向上传递,直至异常被处理或程序崩溃。

示例如下:

代码示例如下:

def get_width():            #get_width()函数用于计算正方形边长
    print("get_width开始执行")
    num=int(input("请输入除数:"))
    width_len=10/num
    print("get_width执行结束")
    return width_len
def calc_area():            #calc_area函数用于计算正方形面积
    print("calc_area开始执行")
    width_len =get_width()
    print("calc_area执行结束")
    return width_len*width_len
def show_area():         #show_area()函数用于输出正方形的面积
    try:
        print("show_area开始执行")
        area_val=calc_area()
        print(f"正方形的面积是:{area_val}")
        print("show_area执行结束")
    except ZeroDivisionError as e:
        print(f"捕捉到异常:{e}")
show_area()

以上定义的函数show_area()为程序入口,该函数中调用了calc_area()函数,calc_area()函数中又调用了get_width函数。

不出现异常时的运行机制:

通过对该程序的分析,可知,程序的入口为show_area( ),首先执行函数show_area(),这个函数里面有try-except判断异常机制,识别try子句,无异常的时候,根据代码,首先输出show_area开始执行,之后将calc_area()的值赋给area_val,通过代码可知,calc_area的值可通过上一级的calc_area函数得到,看这段代码,输出calc_area开始执行,之后将get_width的值赋给width_len,与上面相似,可知get_width函数开始运行,输出get_width开始执行,然后输入除数,然后输出get_width执行结束,calc_area执行结束,输出正方形的面积是多少,输出show_area执行结束!

运行界面如下:

有异常的运行机制:

因为只在show_area函数里面存在try-except异常识别机制,当get_width()函数使用变量num接收用户输入的除数,通过语句width_len=10/num计算正方形的边长,如果用户输入的除数值为0,那么程序会引发ZeroDivisionError异常。因为get_width()函数中并没有捕获异常的语句,所以get_width()函数中引发的异常向上传递到calc_area()函数,calc_area()函数中也没有捕获异常的语句,只能将异常继续向上传递到show_area()函数。

show_area函数中设置了异常捕获语句try-except,它在接收到由calc_area()函数传递的异常后,会通过try-except捕获并处理异常。

 运行界面如图所示: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