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最近入手了一些关于Qt的项目开发,需要用到Pycharm与Pyqt5的一个结合,当然在安装时也是有一些小坑的,下面我来为大家分享一下在Pycharm中配置Pyqt5的过程。

环境配置

1、创建虚拟环境:conda create -n my_pyqt python=x.x 命令创建python版本为x.x(本人用的3.7)、名字为my_pyqt 的虚拟环境。my_pyqt 文件可以在Anaconda安装目录envs文件下找到。
2、切换/激活虚拟环境:conda activate my_pyqt。

上述环境配置好后,以下操作直接进行安装即可

安装Pyqt5

				pip install sip
				pip install pyqt5

安装Qt-Designer

				pip install pyqt5-tools

安装完成后我们打开找到在Annaconda下创建虚拟环境的位置
操作步骤:所在盘符 -> Annaconda路径 -> envs -> 虚拟环境名 -> Lib ->site-packages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打开此文件夹,即可看到我们安装的Pyqt5以及其他已下载的包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配置Pycharm/PyQt5

配置PyCharm是为了在Pycharm里面实现打开qt designer,生成qt文件,方便转换成python文件。

1、点击File打开Setting进行配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配置qt designer

Tools -> External Tools -> “+” -> Name -> Program -> Working directory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Name:可自己定义
Program:指向上述安装PyQt5-tools里面的designer.exe.
Work directory:使用变量 $ProjectFileDir$

此处我的designer.exe.在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再新建一个“PyUIC”,这个主要是用来将 Qt界面 转换成 py代码。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Name:可自己定义
Program:指向上述虚拟环境中安装的Python.exe
Arguments:-m PyQt5.uic.pyuic  $FileName$ -o $FileNameWithoutExtension$.py(固定格式)
Work directory:使用变量$FileDir$

安装完成之后重启一下Pycharm。
好啦,现在一切准备就绪,开始使用!

使用说明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操作步骤:右键项目 -> External Tools -> QtDeig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个界面相信大家都很熟悉了,接下来点创建,就可以设计了~

设计完成后,保存到当前项目文件夹,这里我设计了一个简单的页面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下面就要用到我们的PyUIC配置了,我们需要把Ui界面转换成代码,便于进行之后项目的一些绑定事件。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操作步骤:ui文件 -> External Tools -> PyUIC
运行之后会自动生成下图所示的py文件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测试

生成上述py文件后我们右键运行会发现它并不会显示我们的界面,此时我们需要将加入在下面加入

from PyQt5.QtWidgets import QMainWindow,QApplication
import sys

if __name__ == '__main__':
    app = QApplication(sys.argv)
    window = QMainWindow()
    ui = Ui_MainWindow()
    ui.setupUi(window)
    window.show()
    sys.exit(app.exec_())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完成!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