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先安装Python

Python的版本不能太高,可以在官网(https://www.python.org)找一个不是最新的版本,否则PyQt5可能不支持,比如现在Python出到3.10,但是Pyqt5就始终安装不上,最后装了个3.9搞定。

还要注意,Python安装时,初始界面要选自定义安装,然后勾选最下面的添加路径选项
我的安装路径是"c:\python\python39"

或者最简单方便的,安装Anaconda,这是一个集成包,里面有Python环境,常用的各种包,一次性的都给你安装好。

2 安装Pycharm

Pycharm官网安装最新版本,社区版是免费的,普通开发者用这个足够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 安装PYQT5

如果没有安装镜像源的话,下载程序比较慢,我一般是用的清华镜像源。添加方法如下,弄一次,就不需要再管了,也不麻烦。

1 在windows文件管理器中输入“ %APPDATA%2 在该处新建一个目录pip
3 在pip目录下新建一个文件pip.ini
4 内容如下

[global]
timeout = 6000
index-url = https://pypi.tuna.tsinghua.edu.cn/simple/ 
trusted-host = pypi.tuna.tsinghua.edu.cn

打开pycharm,在终端中输入:

pip install PyQt5

安装完成后还要安装相应的工具包

pip install PyQt5-tools

4 添加解释器

装好Pycharm以后,要添加Python解释器,系统才能工作。
Python可以安装多个版本,同样的解释器也可以装多个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4处填入Python的安装路径

5 添加扩展工具

按下图添加QT Designer工具

这个是拖拽式UI设计工具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实参:	    $FileName$
工作目录:	$ProjectFileDir$

路径为:C:\Python\Python39\Lib\site-packages\qt5_applications\Qt\bin\designer.exe
也可能是在…\Lib\site-packages\pyqt5_tools\Qt\bin\designer.exe
如果是Anaconda环境,则是在
C:\Anaconda3\Lib\site-packages\qt5_applications\Qt\bin\designer.exe

添加UIC工具

这个是将Designer设计好的界面,转为python可以执行的“.py”文件,很奇怪为啥不把这两个工具合2为1,直接输出py文件。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实参这里: $FileName$ -o $FileNameWithoutExtension$.py

工作目录:  $FileDir$

6 验证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刚添加的2个工具在这里,先点第1个,Designer,会弹出如下界面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如果是在设计好的“*.ui” 文件上点右键,并点QT Designer,就会弹出设计好的界面,如下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设计完成后,点保存,会生成一个*.ui文件,如下图,点右键,extern tools,再选第2项UIC工具,即可生成一个*.py文件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双击这个*.py文件,即可看到界面代码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