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MAP的下载和使用

1、下载COLMAP

COLMAP下载地址:Download colmap…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选择适合个人电脑的COLMAP进行下载: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运行COLMAP

解压下载好的压缩文件: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双击批处理文件COLMAP.bat即可运行COLMAP

注意:如果双击COLMAP.bat后,运行报错!则可能的原因有:

  • 1、下载的COLMAP版本与当前电脑不兼容。解决方法:下载其他版本的COLMAP!(最好多试几个,直到能成功运行。)
  • 2、电脑没有安装有cuda。解决方法:下载不需要cuda的COLMAP。如果任然报错,那么同1一样,多试几个版本的COLMAP,直到能成功运行。

COLMAP启动后截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下载词汇树

COLMAP词汇树下载地址:词汇树下载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将下载好的词汇树保存到COLMAP的文件夹中: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4、下载测试数据集

数据集下载地址:

以上给出两个数据集下载地址,由于地址链接是国外的,所以更具自己的网络情况进行选择下载。

或者自己拍摄自己的数据集:

  • 数据集类型:JPG格式的图片文件,文件名(包括之后要用到的图片文件夹路径名)中不能有中文,因为编码格式不对,很可能导致程序无法定位数据所在位置。
  • 数据集中图片数量:最好就10-25张清晰的图片数据即可!图片太多,会花费大量的时间来三维重建,但是效果会很好,不过太多也不行,不然会运行十几二十个小时进行重建!一般10张图片需要花费20分钟左右的时间进行重建!
  • 数据集特点:拍摄时,不能变焦,同时要从不同的角度进行拍摄,最重要的是图片像素大小要相同
  • 下面给出裁剪图片的python代码:
import os
from PIL import Image

inputPath=input("请输入图片所在文件夹的绝对路径:").replace("\\","/").replace('"','').replace("'","")

imgs=[]
for i in os.listdir(inputPath):
    if (i.endswith('.jpg')):
        im=Image.open(inputPath+'/'+i)
        imgs.append(im)

outputDir=inputPath+'/'+'outputDir'
if(os.path.exists(outputDir)!=True):
    os.makedirs(outputDir)
    print(outputDir+"文件夹创建成功!")
else:
    print(outputDir+"文件夹存在!")

num=1
for img in imgs:
    print('第 '+str(num)+' 张图片 —> '+": size="+str(img.size))
    cropped = img.crop((0, 0, 2000, 875))  # (left, upper, right, lower)
    cropped.save(outputDir+'/'+str(num)+'.jpg')
    num+=1

代码运行截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数据集举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5、使用COLMAP进行三维重建

步骤:
1、进入COLMAP文件夹,双击运行批处理文件COLMAP.bat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点击’Reconstruction’->选择’Automatic reconstruction’。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三维重建前的准备操作: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4、经过漫长等待后,出现如下结果: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结果: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6、使用MeshLab查看重建出的数据

1、下载和安装meshlab:网上搜索meshlab安装文件进行下载,安装时一直默认安装即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进入到之前选择的WorkSpace文件夹中,找到fused.ply文件: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用meshlab打开该文件文件: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