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解释为什么用的是python3指令,题主是最近跟着某个python课程从零开始学习的,因为代码中有中文字符,(在不加注释的情况下)python2不能运行,所以要用python3运行程序。

接下来说遇到的问题:编写好.py文件之后,打开cmd,找到文件位置,并用python3指令打开.py文件,没有响应,也没有出现报错(类似于站内很多博客提到的“cmd中输入python后提示不是内部或外部命令”,其解决办法就是添加环境变量),题主一开始也是尝试新增了环境变量,但是还是没有用,没反应没报错。如下图:

 a few minutes later……

探索解决方法的过程(可以跳过直接看总结):

我尝试了用python指令打开文件,结果提示出错,如下图:

 看到这个报错结果很眼熟,这就是课程中说到的python2不能运行带有中文字符的程序,然后出现的错误提示。

然后,我找到.py文件,尝试直接用python3.10打开,结果成功打开并运行顺利,如下图:

这时候,请注意上图的左上角!这里打开.py文件的可执行文件是"py.exe"!并不是python3!

所以我又去试了用py指令打开.py文件,结果就成功了!如下图:

总结:

1.使用python3指令打开.py没有反应是因为系统中根本没有python3这样一个应用程序,而如果要用python3打开程序,在cmd中要用的指令是py,例如:"py register.py";

2.如果直接在cmd中使用python指令,例如:"python register.py",那么此时使用的是python2(题主的电脑是这样的,具体试运行的什么版本,友友们可以直接在cmd中输入“python”运行即可查看,如下图)

 3.这也为今后在cmd中使用exe运行文件提了个醒,可以先输入该exe的名称看看能不能打开对应的程序,如果不能,有可能就是文件名不是我们想的那个。

以上就是题主的一点小收获,分享给友友们,初学python理解尚浅,不当之处还望谅解,谢谢!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