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相同点:

  列表和元组是Python中最常用的两种数据结构,字典是第三种。 

  • 都是序列
  • 都可以存储任何数据类型
  • 可以通过索引访问
  • list和tuple都支持负索引

  • list和tuple都支持切片操作

  • list和tuple都可以随意嵌套

2. 写法上不同

列表使用list1=["1","2"], 元组使用() 

t=("https://china-testing.github.io/", "https://www.oscobo.com/")

3. 是否可变

列表是可变的,而元组是不可变的,这标志着两者之间的关键差异。 

我们可以修改列表的值,但是不修改元组的值。

列表是动态的,长度大小不固定,可以随意的增加、删除、修改元素

元组是静态的,长度在初始化的时候就已经确定不能更改,更无法增加、删除、修改元素

由于列表是可变的,我们不能将列表用作字典中的key。 但可以使用元组作为字典key

list1=[1,2,"ceshi"]
list1[0]="change list value1"
print(list1)

t1=("1","ceshi")
t1[0]="change tuple value"
''' 
TypeError: 'tuple' object does not support item assignment'''

4.大小差异

Python将低开销的较大的块分配给元组,因为它们是不可变的。 对于列表则分配小内存块。 与列表相比,元组的内存更小。 当你拥有大量元素时,元组比列表快。列表的长度是可变的。

>>> l = ["https://china-testing.github.io/", "https://www.oscobo.com/"]
>>> t = ("https://china-testing.github.io/", "https://www.oscobo.com/")
>>> print(l.__sizeof__())
56
>>> print(t.__sizeof__())
40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