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因项目需要,待匹配的字符串需要与给出的字符串(以逗号分隔)进行模糊匹配。经过查阅资料,本文采用的是python自带的difflib库。

一、difflib是什么?

Difflib作为python的标准库,无需安装,作用是对比文本之间的差异,而且支持输出可读性比较强的HTML文档。
本文主要用到库difflib的类SequenceMatcherquick_ratio()方法,其功能为比较文本的距离,并把结果量化成[0,1]之间,相同的时候返回1,没有相同片段返回0。

quick_ratio()方法,计算公式如下:

计算所有匹配片段的长度之和T,匹配度等于2*T/(len(a)+len(b))

如:

a="helloworld"
b="hellopython"

则,T = 6
a与b之间的匹配度为:2*6/(10+11)=0.571

二、代码

import difflib

def fuzzy_matching(texts, value):
    texts = texts.split(",")
    texts_score = {}
    for i in texts:
        score = difflib.SequenceMatcher(None, i, value).quick_ratio()
        texts_score[i] = score
    texts_score = sorted(texts_score.items(), key=lambda x: x[1], reverse=False)
    print(texts_score)
    match_value = texts_score[-1][0]
    return match_value


if __name__ == '__main__':
    texts = "苏盐城货1023,鲁济宁货2784,苏徐州货6050,鲁济宁货1897,苏宿驳1092,苏淮货3333,苏淮货3343"
    value = "货 343"
    match_value = fuzzy_matching(texts, value)
    print(match_value)

总结

代码其实很简单,主要就是用一个字典来接受各个字段与待匹配字段的之间的匹配度,然后升序排序,最后取出最大匹配度的那一个字段就OK了。
当然,我们也可以设置一个匹配度阈值,当匹配度大于这个阈值时才匹配结果,小于时就不做处理。
如果阅读本文对你有用,欢迎一键三连呀!!!
2022年1月10日15:23:13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