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2和python3 的区别有哪些?

python2和python3分别是python的两个版本

1.print方法

python2既可以使用小括号的方式,也可以使用一个空格来分隔打印内容,比如 print ‘hi’;

python3使用print必须要用小括号包含打印内容,比如print(“hi”)

2.编码

python2中使用ASCII编码,需要更改更改字符集(添加coding:utf-8)才能正常支持中文

python3中使用utf-8,支持中文

3.除法运算

python2中 / 除法规则是整除,结果为整数,把小数部分完全忽略掉,要想真除需要转为浮点数再除

​ //整数相除,与/相同,取整

python3 / 是真除,会得到小数

// 是地板除,取整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4.数据类型

python2整型有长整形和整型

python3只有整型,范围是无限大

5.python3中有f格式化,python2没有
6.range方法

python3中没有xrange方法,只有range方法

python2中range(1,10)返回列表,python3返回range可迭代对象,节约内存

7.市场差异

python2:官方通知python2 2020开始不再维护,但企业很多代码都是python2,python2有很大的用户基群故会出现历史遗留问题,
需要很长时间的迁移过度到python3
python3:最新版本,但目前市场使用量不大

8.字符串

python2中Unicode表示字符串序列,str表示字节序列

python3中str表示字符串序列,byte表示字节序列

9.input

在Python2中raw_input()和input( ),两个函数都存在,其中区别为:

1)raw_input():将所有输入作为字符串看待,返回字符串类型

2)input():只能接收"数字"的输入,在对待纯数字输入时具有自己的特性,它返回所输入的数字的类型(int, float )

在Python3中raw_input()和input( )进行了整合,去除了raw_input(),仅保留了input()函数,其接收任意任性输入,将所有输入默认为字符串处理,并返回字符串类型。

10.异常处理

1)Python2中捕获异常的语法为except exc, var,Python3中捕获异常的语法为except exc as var,使用语法except (exc1, exc2) as var可以同时捕获多种类别的异常。 Python 2.6已经支持这两种语法。

2)在Python2时代,所有类型的对象都是可以被直接抛出的,在Python3时代,只有继承自BaseException的对象才可以被抛出。

3)Python2中触发异常可以用raise IOError, "file error"或raise IOError(“file error”)两种方式,Python3中触发异常只能用raise IOError("file error”)。

4)异常StandardError 被Python3废弃,统一使用Exception

5)在Python2时代,异常在代码中除了表示程序错误,还经常做一些普通控制结构应该做的事情,在Python3中可以看出,设计者让异常变的更加专一,只有在错误发生的情况才能去用异常捕获语句来处理。

11.比较符

Python2 中任意两个对象都可以比较,11 < 'test’返回True

Python3中只有同一数据类型的对象可以比较,11 < 'test’报错,需要调用正则判断

import re  
11 < int('test') if re.compile('^[0-9]+$').match('test') else 0 
12.包的定义

Python2:文件夹中必须有_ _ init _ _.py文件

Python3:不需要有_ _ init _ _.py文件

13.打开文件

Python2中使用file( … ) 或 open(…)

Python3中只能使用open(…)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