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基本语法元素

1、缩进

在java、c/c++等语言中,用“{ }”代表代码块。

Python使用缩进(空格)来表示代码块,连续的多条具有相同缩进量的语句为一个代码块。例如:if 、for、 while、 def 、 class等语句都会使用到代码块。通常,语句末尾的冒号代表代码块的开始,示例如下:

if x>0:
    y=1
else:
    y=-1    (注意:同一个代码块中的语句,其缩进量应相同,否则会出现 indentationError (缩进             错误)异常。)

2、注释:

为程序添加说明性语句,帮助程序员阅读和理解代码。

单行注释:#             多行注释:"""  或'''

3、语句续行符号  (  \  )

通常Python中的一条语句占一行,没有语句结束符号,可以用语句续行符号将一条语句写在多行之中。

注意:在符号(  \ )之后不能有其他符号,包括空格和注释。

4、语句分隔符(  ; )

使用语句分隔符分隔的多条语句可视为一条复合语句,Python允许将单独的语句或复合语句写在冒号之后。

5、保留字和关键字

保留字是程序设计语言中保留的单词,以便版本升级更新后使用。关键字是程序设计语言中作为命令或常量的单词。保留字和关键字不允许作为变量或其他标识符使用。

:Python 3.7.2 中 35 个保留字的含义及作用
序号保留字说明
1and逻辑与操作,用于表达式运算
2as用于转换数据类型
3assert用于判断变量或条件表达式的结果
4async用于启用异步操作
5await用于异步操作中等待协程返回
6break中断循环语句的执行
7class定义类
8continue继续执行下一次循环
9def定义函数或方法
10del删除变量或序列的值
11elif条件语句,与 if、else 结合使用
12else条件语句,与 if、else 结合使用;也可用于异常或循环语句
13except包含捕获异常后的处理代码块,与 try、finally 结合使用
14False含义为“假”的逻辑值
15finally包含捕获异常后的始终要调用的代码块,与 try、except 结合使用
16for循环语句
17from用于导入模块,与 import 结合使用
18global用于在函数或其他局部作用域中使用全局变量
19if条件语句,与 elif、else 结合使用
20import导入模块,与 from 结合使用
21in判断变量是否在序列中
22is判断变量是否为某个类的实例
23lambda定义匿名函数
24None表示一个空对象或是一个特殊的空值
25nonlocal用于在函数或其他作用域中使用外层(非全局)变量
26not逻辑非操作,用于表达式运算
27or逻辑或操作,用于表达式运算
28pass空的类、方法或函数的占位符
29raise用于抛出异常
30return从函数返回计算结果
31True含义为“真”的逻辑值
32try测试执行可能出现异常的代码,与 except, finally 结合使用
33while循环语句
34with简化 Python 的语句
35yield从函数依次返回值

注意:python区分标识符的大小写,保留字和关键字必须严格区分大小写。

二:基本输入和输出

1、基本输入

使用input()函数输入数据

基本语法格式: 变量=input('提示字符串')   其中变量和提示字符串均可省略。

.  如果需要输入整数或小数,则应使用int()或float()函数转换数据类型

.  eval()函数可返回字符串的内容,相当于去除字符串的引号。

2、基本输出

print()函数输出数据。

1)省略所有参数。

2)输出一个或多个数据。   (数字不加引号,在输出多个数据时,默认使用空格作为输出分隔符。)

3)指定输出分隔符。 sep参数

示例代码: print(123,'abc',45,'book',sep='#' )       #指定将符号“#”作为分隔输出符

                   123#abc#45#book

4)指定输出结尾符号。    回车换行或end参数

5)输出到文件。  file参数

三:变量与对象

1、变量命名规则

首字符必须是下划线、英文字母或其他Unicode字符可包含下划线、英文字母、数字或其他Unicode字符。例如,_abc速度r_1是合法的变量名,而2abcprice$则不合法。

变量名区分大小写。例如,Abcabc是两个不同的变量。

禁止使用Python保留字或关键字保留字和关键字在Python中具有特殊意义,将保留字或关键字作为变量名会导致语法错误。

除了命名规则外,Python还有一些变量使用惯例

  • 首尾各有一个下划线的变量名通常为系统变量。例如,_name__doc_都是系统变量。
  • 以一个下划线开头的变量,如_abc不能使用from…import *语句从模块导入。
  • 以两个下划线开头的变量,如__abc是类的私有变量

2、赋值语句

赋值语句用于将数据赋值给变量。Python支持多种格式的赋值语句:简单赋值、序列赋值、多目标赋值和增强赋值等。

1)简单赋值

简单赋值用于为一个变量赋值。

2)序列赋值

可以一次性为多个变量赋值。在序列赋值语句中,等号左侧是元组或列表表示的多个变量,等号右侧是元组、列表或字符串等序列表示的数据。Python按先后顺序依次将数据赋值给变量。

  • 等号右侧为字符串时,Python会将字符串分解为单个字符,依次赋值给各个变量,此时,变量个数和字符个数必须相等,否则会出错;
    • 序列赋值时,可以在变量名之前使用*,不带星号的变量仅匹配一个值,剩余的值作为列表赋值给带星号的变量。
  • 多目标赋值指用连续的多个等号将同一个数据赋值给多个变量。
  • 增强赋值指将运算符与赋值相结合的赋值语句。

3)多目标赋值

多目标赋值指用连续的多个等号将同一个数据赋值给多个变量。

4)增强赋值

增强赋值指将运算符与赋值相结合的赋值语句。示例代码:

a=5

a+=10

>>>a

15

3.变量与对象

因为Python将所有的数据都作为对象来处理,赋值语句会在内存中创建对象和变量。

在Python中使用变量时,必须理解以下几点:

.变量在第一次赋值时被创建,再次出现时可直接使用。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