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T是跨平台C++库的集合,它实现以高级API来访问桌面和移动系统的许多方面,包括定位和定位服务、多媒体、NFC和蓝牙连接、基于Chromium的web浏览器以及传统的UI开发。

PyQT5是QT v5的一组完整的Python绑定。它实现了超过35个扩展模块,并使Python在所有支持的平台(包括IOS和Android)上被用作C++的替代应用程序开发语言。PyQT5也可以嵌入基于C++的应用程序中,以允许这些应用程序增强功能。

PyQT5具有简单易用、功能强大、跨平台支持、性能高、文档齐全(除了自身文档外,也几乎可以通用QT的文档)、稳定性高、开源免费等,特别是还提供Designer工具,可以通过图形化拖拉方式简化窗口界面设计,生成的UI界面文件可以通过提供的UIC工具转化为Python程序!

因此PyQT5在Python窗口程序设计方面广受欢迎。

安装PyQT5其实本来很简单,在命令窗口输入:

pip install pyqt5

就能自动安装,关键在于安装PyQT5-Tools,在Python版本高于3.9时就会出错,安装不成功!
如果你不想用PyQT5 Designer工具,那也就无所谓了,直接用就行了,如果还是想用Designer,就得想办法安装PyQT5-Tools。
经过一番上网查资料及验证,本人整理出具体的安装方法:

(一)首先,确定自己的Python版本:

在命令窗口输入:

Python --version

可以得到Python的版本号,例如:

C:\>python --version
Python 3.8.1

目前Python的版本已经更新到3.10.7。

(二)如果你安装的Python版本低于3.9.x,那么恭喜!安装PyQT5-Tools想当简单:

在命令窗口输入:

pip install pyqt5

pip install pyqt5_tools

工具会自动替你安装好所有的工具包(包括依赖包)。
也可以从Pypi库(如国内的:https://pypi.tuna.tsinghua.edu.cn/simplehttp://mirrors.aliyun.com/pypi/simplehttp://pypi.douban.com/simple等)下载以下包:

==========PyQT5==========
PyQT5-sip-12.11.0
PyQT5-QT5-5.15.2
PyQt5-5.15.4  (注:若要安装PyQT5-Tools,目前只能这个版本)

==========PyQT5-Tools==========
qt5-applications-5.15.2.2.2
click-7.1.2  (注:若要安装qt5-tools,目前只能这个版本)
qt5-tools-5.15.2.1.2
python-dotenv-0.21.0
PyQT5-plugins-5.15.4.2.2
PyQT5-tools-5.15.4.3.2

用pip离线安装,安装顺序同上。
一切顺利的话,下一步按照网上介绍配置使用就行了。

(三)如果你安装的Python版本高于3.9.x,如:3.10.7,那么想安装PyQT5-Tools有两种方法:

方法一:安装PyQT5Designer(毕竟我们安装PyQT5-Tools的目的是使用Designer):
在命令窗口输入:

pip install pyqt5designer

离线安装,也是到pypi库中下载PyQT5Designer相关包安装就行了,这里就不赘述了。

方法二:
下载以下离线包:
PyQt5-5.15.4-py3-none-win_amd64.whl
pyqt5_plugins-5.15.4.2.2-py3-none-win_amd64.whl
可以在这里下载:https://github.com/altendky/pyqt-tools/files/8184444/PyQt5-tools-renamed-packages.zip
下载完后,解压缩到某个目录,得到这两个包。这两个包其实就是在Python高版本中安装低版本的PyQT5的改造包,直接在线安装低版本的PyQT5包会出错。
进入解压文件所在目录,在命令窗口依次安装:

pip install pyqt5_sip

pip install pyqt5_qt5

pip install ./PyQt5-5.15.4-py3-none-win_amd64.whl

pip install qt5_applications==5.15.2.2.2

pip install click==7.1.2

pip install qt5_tools==5.15.2.1.2

pip install python_dotenv==0.21.0

pip install ./pyqt5_plugins-5.15.4.2.2-py3-none-win_amd64.whl

pip install pyqt5_tools==5.15.4.3.2

一切顺利的话就会安装成功,如果离线安装的话,除了上述两个特殊包外,也是去pypi库里去下载相关版本的包(与上述第(二)种情况相同的包),这里不再重复了。

(四)经过上述方法安装,你就可以使用PyQt5及PyQT5-Tools了,可以直接在命令行使用,需要配置PATH环境变量。强烈推荐在Pycharm中使用,这方面配置方法网上介绍很多,自行上网学习就行。

(五)可能出现的问题:

如果是在线安装,按照我的方法一般不会出现问题,高版本的Python一定要下载这两个改造包安装;

如果是离线安装,下载的时候可能同一个版本有不同的包文件,其中只有正确的包才能安装,这个就需要自行下载试试,一般带有"none"的文件都没问题。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