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全局变量一(含义、使用要求、代码调试步骤)

定义:全局变量是在函数外部定义的变量(没有定义在某一个函数内),所有函数内部都可以使用这个变量。

代码体验:

# 定义一个全局变量
num = 99
def demo1():
    print('demo1 ===> %d' % num)

def demo2():
    print('demo2 ===> %d' % num)

# 调用函数
demo1()
demo2()

print('完毕')

执行结果:

下面利用PyCharm的调试工具单步跟踪技巧来看看上面的代码执行的细节。

步骤:

在第二行的变量前打上断点,然后调出debug调试,会出来一个版块,下面对这个版块做个图片介绍。

具体步骤:当断点在第二行num变量时,我们点击debug工具出来面板后,点击单步操作按钮,在变量num后面会出现一行‘num:99’,同时版块下面的右侧区域会出现变量num执行结果,左侧区域会出现相对应的数据信息,接着点击单步操作,代码执行在第四行,由于是一个demo1函数此时并不执行函数内部的代码块,接着单步操作,此时又是一个函数demo2还是不执行内部代码块,在点击单步操作,到了第10行,紧接着点击单步操作跳转到了第5行执行demo1中代码块,此时下面的版块左侧区域多出来一行,也就是上图显示的‘demo1,demo.py:5’,点击单步操作跳转到了第10行,再单击单步操作到了第11行,然后重复上面demo1的步骤,最后两个函数都执行完成后,最后执行print(‘完毕’)。

以上就是代码全部的执行过程,可能我写的过程不是特别详细,大家还是打开PyCharm把上面的代码固执下来自己尝试一遍看看结果和过程。

总结:主要看调试工具中左侧区域中,在左侧区域可以看到当前将要执行的是哪一行代码,还可以看到当前是否在执行某一个函数,调用函数的时候,左侧区域就会告诉我们当前执行的函数名称,同时变量区域会显示当前这个函数内部的局部变量,不会直接显示模块中的变量,如果要查看模块中的变量直接点击左侧区域的模块那一行即可。

使用全局变量要求:

一句话:在函数内部,不允许直接修改全局变量的值

在函数内部,可以通过全局变量的应用获取对应的数据(也就是可以访问全局变量中的数据)

,但是,不允许直接修改全局变量的引用(使用赋值语句修改全局变量的值)

代码体验:

我们希望在demo1函数中修改全部变量的值是10,然后也希望demo2输出的num变量是我们想修改的数据10.

# 定义一个全局变量
num = 99

def demo1():
    # 希望修改全局变量的值
    # 在Python中,是不允许直接修改全局变量的值
    # 如果使用赋值语句,会在函数内部定义一个局部变量,只是这个变量的名字和全局变量的名字相同而已
    num = 10
    print('demo1 ===> %d' % num)

def demo2():
    print('demo2 ===> %d' % num)

demo1()
demo2()

执行结果:

 

以上可以看出,demo1函数中的变量结果是10,可是这个10并不是修改了全局变量num而得到的,是因为仅仅只是在函数demo1中重新定义了一个局部变量num = 10,变量名字相同而已。由于全局变量的值并没有被修改,所以demo2的结果仍然是99。

注意: 函数执行时,需要处理变量是会:

  1. 首先查找函数内部是否存在指定名称的局部变量,如果有,直接使用
  2. 如果没有,查找函数外部是否存在指定名称的全局变量,如果有,直接使用
  3. 如果还没有,程序报错

文章借鉴来源:http://www.wakey.com.cn/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