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中循环结构有两种类型,分别是:for(遍历循环)于while(无限循环),接下来对两种循环类型的使用与注意事项进行介绍。

一、遍历循环:for

for 循环变量 in 遍历结构:    # 即逐一取遍历结构中的元素赋值于循环变量
    语句块                    

遍历结构可以是字符串、文件、range()函数或者其他组合数据类型。

组合数据类型:

序列类型 (字符串、元组、列表)

集合类型 (集合)

映射类型 (字典)

使用range函数进行次数的循环,但是要注意range(n)产生的整数列表是不包含n的,其中最大的数值为n-1,使用方法为:for n in range(x):

在遍历循环还有一种扩展模式,为for—else模式,语法格式为:

for 变量 in 结构:
    语句块
else:
    语句块    #在循环正确结束之后,else之后的结构才会执行。

二、无限循环:while

whlie 条件语句:
    语句块

在条件为True的时候去执行语句块,之后每执行一次进行条件的判断,直到条件语句的值为False时结束执行(排除语句块内含有主动结束该循环的语句)。

同样,whlie也有于for相同的扩展模式,语法结构:

whlie 条件:
    语句块
else:
    语句块  #与上面的for相同,正确结束循环执行后执行该语句块

三、循环的控制:break和continue

在循环结构的语句块中,可以包含这两个辅助循环控制的保留字

其中break的作用是可以跳出最内层的循环(即结束脱离循环)然后继续执行循环之后的代码。

(如果代码中包含多层循环,break只结束脱离最内层的循环)

continue的作用是可以结束本次单个循环,但是不结束脱离循环,然后继续执行该循环。

######在这两种循环语句中使用break语句之后,不对其扩展模式else包含的语句执行。######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