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学 python 后,我们知晓了什么是“变量”,什么是“字符串”,以及如何给变量赋值。如果假定一个变量 a = "helloworld" ,那么如何将它逆序打印出来呢?

这里有三种解法:

第一种,列表切片法;

列表切片逆序打印

切片第一个数字表示切片的开始位置,默认为0,第二个数字表是切片的截止(但不包含)位置(默认为列表长度),第三个数字表示切片的步长(默认为1),步长可以省略,同时最后一个冒号也将省略。步长为 -1 时,可以逆序切取。

第二种,reversed 方法;

reversed 方法打印

这里采用了 join 和 reversed 方法。reversed 方法可以将字符串反转,但由于打印出的结果不是字符串形式 ,所以可以用 join 方法将其转化为字符串输出。通过下面两图,可以帮助我们理解。

查看打印类型

run 结果

第三种,for 循环;

这个方法基本原理和方法二类似,如果方法二不太理解的话,可以通过 for 循环来理解。

for 循环

我们通过设置一个空列表 b ,遍历字符串 a ,并将遍历的结果 i 通过 append() 方法添加到列表 b 中,然后对列表 b 使用 reverse 方法反转列表,最后通过 join() 方法将列表 b 以字符串的形式打印出来。最终我们得到结果如下:

逆序打印字符串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