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从小学Python、C、Java】

【Python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

【Python数据分析考试必会题】

● 标题与摘要

Python按照指定的分隔符拆分字符串

split()函数

● 选择题

以下程序运行的结果为:

string="a.b.c.d.e.f"

u1,u2,u3=string.split('.',2)

print(u1,u3)

选项:

A a c.d.e.f

B a b

C a.b c.d.e.f

D a.b e.f

● 问题解析

1.split()函数在Python中用于拆分字符串,并返回拆分后子字符串列表。

2.split()函数语法为Str.split(str="",num)

3.参数含义解释:

(1)str表示拆分字符串的分隔符,默认为空格,但是不能为空。如果没有分隔符或者为默认空格,将返回整个字符串作为列表的一个元素,详见图1。

(2)num表示分割次数。如果存在可选参数num,那么将分隔成num+1个子字符串,并且每一个子字符串可以赋给新的变量。当num=2时,根据分隔符会将string分割成3个子字符串,分别为:'a', 'b', 'c.d.e.f';若当num=3时,根据分隔符会将string分割成4个子字符串,分别为:'a', 'b', 'c', 'd.e.f',详见图2。

4.题目解析:

题目中分隔字符串的分隔符为“.”,可选参数num为2,所以将会被分隔成3个子字符串,分别为:'a', 'b', 'c.d.e.f',之后将其分别重新命名u1,u2,u3,输出u1,u3的结果为a  c.d.e.f,详见图3。

● 附图

图1 分隔符为空格及无分隔符的情况

图2 split()函数中可选参数num

图3 题目运行结果

● 附图代码

string="a.b.c.d.e.f"

print(string.split(' '))

print(string.split())

print(string.split('.'))

print(string.split('.',2))

print(string.split('.',3))

string="a.b.c.d.e.f"

u1,u2,u3=string.split('.',2)

print(u1,u3)

● 正确答案

A

欢迎大家转发,一起传播知识和正能量,帮助到更多人。期待大家提出宝贵改进建议,互相交流,收获更大。辛苦大家转发时注明出处(也是咱们公益编程交流群的入口网址),刘经纬老师共享知识相关文件下载地址为:http://liujingwei.cn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