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op()函数的功能是通过指定的索引或标签名称,也就是行名称或者列名称进行删除数据。

第一个参数是label,就是要删除的索引或者列标签;可以写成df.drop(labels=[1,2],axis=0,inplace=ture),也可以省略不写label,即df.drop([1,2],axis=0,inplace=ture),axis也可以省略

第二个参数是axis,用来设置按行删除还是按列删除,有两个值可以设置,当axis=0时,代表是按照行删除;当axis=1时,代表按照列删除。

第三个参数是index,设置某一行或多行的索引

第四个参数是columns,设置某一列或多列的列名

第五个参数level,针对多个索引数据

第六个参数inplace,设置是否在原数据上进行操作。值为true或false。为true是,代表的是在原数据上进行操作,输出值为删除后的数据,原数据的内存值直接被改变,比如:

7035a2ad368d4db19ece2c4ab69b6d45.png

 输出为:

5cc83656198d47a5a0a1c689c5c74426.png

 可以看到,创建5✖️5的数组,设置inplace参数为ture,就是在原数据上进行修改,然后删除A列和C列。

我们设置inplace为false进行练习,如下:

9440b3543d484fbdbb07e3b4fea99078.png

a9a2b8d6de2240ffb80104c25f9141d7.png 

 可以看到设置inplace=false后,原数组的内存值不改变,而是直接覆盖原数组的位置,需要将删除后的那个结果赋值给一个新的变量,再将这个变量输出即可。

最后一个参数是error,ignore或raise,设置为ignore则代表一直错误,仅仅显示现有标签下降。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