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莓派与OpenCV实现人脸识别(人脸识别篇)

一、OpenCV安装

树莓派与OpenCV实现人脸识别(OpenCV安装篇

二、打开摄像头

终端输入sudo raspi-config
选择 Interface Options > Camera >Yes > OK >Finish >重启(reboot)
树莓派接入USB摄像头或CSI摄像头
为了检测摄像头是否成功接入,先拔掉运行lsusb命令查看当前树莓派接入的设备,再接入摄像头,再运行lsusb,对比返回结果。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我们使用luvcview这个工具来查看摄像头的实时视频,利用which luvcview这个命令来查看是否已安装这个工具,正常情况会返回“/usr/bin/luvcview”,若没有返回任何信息,则使用 sudo apt-get install luvcview 来安装工具。安装完成后使用luvcview -s 1080x720来启动该工具,其中1080x720代表采集的分辨率。

sudo apt-get install luvcview
luvcview -s 1080x720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Ctrl+C退出摄像

三、摄像头检测

下载相关程序

cd
git clone https://gitee.com/jeebus/Facial_Recognition.git
cd Facial_Recognition

摄像头检测

python3 simpleCamTest.py

若出现两个窗口,一个色彩一个灰色证明摄像头正常,摄像是倒过来的,要改的话下面再改,或者直接把摄像头倒置。
可在命令行窗口按下 [Ctrl]+C 组合键退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人脸检测

cd FaceDetection
python3 faceDetection.py

效果如下:
摄像已经倒置了,我在faceDetection.py文件里面把代码改一下就OK,不然影响识别效果。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进入文件修改

nano faceDetection.py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再次运行faceDetection.py文件,摄像正常了,识别度也提高。

python3 faceDetection.py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运行人脸检测程序,把你的人脸放在摄像头前,人脸上出现方框检测成功
可点击窗口,按下Esc退出

四、人脸识别

1.收集人脸数据
cd …/FacialRecognition
mkdir dataset
摄像倒置的朋友,先进文件修改代码
nano 01_face_dataset.py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保存退出

python3 01_face_dataset.py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显示输入此用户ID,输入1 > 然后人脸对着摄像头,程序会收集30个样本数据 > 样本数据在dataset中,可在用户界面直接打开查看

2.训练
mkdir trainer

python3 02_face_training.py
3.识别
同上,摄像倒置的朋友,先修改一下代码,没有的直接运行python3 03_face_recognition.py
nano 03_face_recognition.py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保存退出

python3 03_face_recognition.py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人脸对着摄像头,查看是否识别成功
是否显示”ID=1“

人脸识别结果可在03_face_recognition.py中进行修改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大功告成,有问题下方留言,谢谢~!
参考:
链接: https://blog.csdn.net/weixin_42163073/article/details/107308759.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