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不容易了!不断debug,终于调通了!分享一下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

代码简要介绍

# 创建Series()
songname_vector = pd.Series()
# 新增数据
songname_vector.set_value(id, line)

解释一下代码的意思:
pandas有两种数据结构:Series和Dataframe。
Series表示一维数组

  • pd.Series()表示创建一个一维数组。
  • 新增一行数据
    方法1:append():只接受 Series/DataFrame 形式参数,是通过新建了一个 Series 完成了修改,必须接受它的返回值。
    方法2:set_value():类似于Python 内置的字典新增 item 的方式,是原地修改。

Dataframe表示二维数组

报错

AttributeError: 'Series' object has no attribute 'set_value'

原因:pandas中没有set_value这个方法了。

修改方法

先说一下正确的解决办法,很简单,一句话的事:
set_value()改为_set_value(),加个下划线就好啦!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如此简单的错误,愣是让我查了好些资料,走了好些弯路。这里先说一个解决包不存在这类问题的通用解决小妙招,以set_value()方法为例。我们可以删除写好的set_value,重新输入set,在输入的时候,就会自动出来相匹配的包,我们可以看到,欸,_set_value和我们现在用的方法名字好像啊!这时候不妨试一试这个包,说不定就对了呢!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说一下笔者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所走的弯路,大家避一避。【just look! 不要效仿哦】

弯路step1set_value改为at
很多资料说,pandas把.set_value()方法改成了.at[].iat[],需要进行相应的修改:

注:pycharm批量修改方法:CTRL + R
请添加图片描述

请添加图片描述

弯路step2:将()改为[]
改为at后,运行发现报错:‘_AtIndexer’ object is not callable
因此,要把把at后的()改为[]即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好家伙,看见黄黄的这一片了嘛,这是pycharm报的警告,打开警告可以看到,警告内容是Statement seems to have no effect,意思是这句话可能不起作用,也就是说,你可能写了一堆废话哦!岂有此理?怎么能是废话呀,这逻辑上挺通的呀。所以:只有一个解释:你用错了方法。也就是说,这个报错不能这样改。

(绕到前面用_get_value()方法吧~)


(全文完)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