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主简介:原互联网大厂tencent员工,网安巨头Venustech员工,阿里云开发社区专家博主,微信公众号java基础笔记优质创作者,csdn优质创作博主,创业者,知识共享者,欢迎关注,点赞,收藏。


一、背景

  实际开发过程中,经常会遇到很多完全相同或者非常相似的操作,这时,可以将实现类似操作的代码封装为函数,然后在需要的地方调用该函数。这样不仅可以实现代码的复用,还可以使代码更有条理性,增加代码的可靠性。下面我们来介绍一下python的函数返回值相关内容。


二、函数的返回值

  • 函数并非总是直接输出数据,它还可以处理一些数据,并返回一个或一组值。函数返回的值被称为返回值。在Python中,函数使用return语句返回值。
  • return语句用来退出函数并将程序返回到函数被调用的位置继续执行。
  • return语句可以同时返回0个、1个或多个结果给函数被调用处的变量。

  例:编写函数实现求两数中较小数。

def minimal(x, y):				#自定义计算较小值函数
    if x > y:				#如果x>y成立,返回y的值
        return y
    else:					#否则返回x的值
        return x
a = float(input('输入第一个数据:'))		#显示提示语并接收a的值
b = float(input('输入第二个数据:'))		#显示提示语并接收b的值
c = minimal(a, b)				#调用函数,将较小值赋给c
print('较小值为:',c)			#输出c的值

  结果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如果函数没有return语句,Python将认为该函数以return None结束,即返回空值。函数也可以用return语句返回多个值,多个值以元组类型保存。
  例:编写程序,要求输入字符串,计算字符串中大写字母和小写字母的个数并输出,计算过程用函数实现。

def demo(s):			#定义函数
    a = 0			#变量a用于存储大写字母个数
    b = 0			#变量b用于存储小写字母个数
    for ch in s:		#循环判断字符串中的每个字母
        if ch.isupper():	#调用isupper()方法判断是否为大写字母
            a += 1		#如果是a加1
        elif ch.islower():	#调用islower()方法判断是否为小写字母
            b += 1		#如果是b加1
    return a,b		#返回a和b的值
s = input('请输入字符串')	#输入字符串
c = demo(s)		#调用函数返回a和b的值给变量c
print(c,type(c))		#输出变量c及变量c的类型
print('大写字母的个数为:',c[0],',小写字母的个数为:',c[1])#输出结果

  结果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三、参考

1、廖雪峰的官网
2、python官网
3、Python编程案例教程


四、总结

  以上就是就是关于Python的函数返回值相关知识,可以参考一下,觉得不错的话,欢迎点赞、收藏、在看,欢迎微信搜索关注java基础笔记,后面会不断更新相关知识,大家一起进步。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