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简介

在python 中,通过 os.environ 获取环境变量。

什么是环境变量呢?环境变量是程序和操作系统之间的通信方式。有些字符不宜明文写进代码里,比如数据库密码,个人账户密码,如果写进自己本机的环境变量里,程序用的时候通过 os.environ.get() 取出来就行了。这样开发人员本机测试的时候用的是自己本机的一套密码,生产环境部署的时候,用的是公司的公共账号和密码,这样就能增加安全性。os.environ 是一个字典,是环境变量的字典。通过os.environ.get(“HOME”),就可以获取环境变量HOME的值,如果有这个键,返回对应的值;如果没有,返回 none

2. key 字段详解

os.environ.keys() 主目录下所有的 key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1 常见 key 字段

windows:

os.environ['HOMEPATH']:当前用户主目录。
os.environ['TEMP']:临时目录路径。
os.environ["PATHEXT"]:可执行文件。
os.environ['SYSTEMROOT']:系统主目录。
os.environ['LOGONSERVER']:机器名。
os.environ['PROMPT']:设置提示符。

linux:

os.environ['USER']:当前使用用户。
os.environ['LC_COLLATE']:路径扩展的结果排序时的字母顺序。
os.environ['SHELL']:使用shell的类型。
os.environ['LAN']:使用的语言。
os.environ['SSH_AUTH_SOCK']:ssh的执行路径。

3. os.environ.get() 用法

os.environ 是一个环境变量的字典,可以通过 get 方法获取键对应的值。如果有这个键,返回对应的值,如果没有,则返回 none

import os
print(os.environ.get("HOME"))

也可以设置默认值,当键存在时返回对应的值,不存在时,返回默认值

print(os.environ.get("HOME", "default"))	#环境变量HOME不存在,返回	default

4. 环境变量的增删改查和判断是否存在

4.1 新增环境变量

os.environ['环境变量名称']='环境变量值' #其中key和value均为string类型
os.putenv('环境变量名称', '环境变量值')
os.environ.setdefault('环境变量名称', '环境变量值')

4.2 更新环境变量

os.environ['环境变量名称']='新环境变量值'

4.3 获取环境变量

os.environ['环境变量名称']
os.getenv('环境变量名称')
os.environ.get('环境变量名称', '默认值')    #默认值可给可不给,环境变量不存在返回默认值

4.4 删除环境变量

del os.environ['环境变量名称']
del(os.environ['环境变量名称'])

4.5 判断环境变量是否存在

'环境变量值' in os.environ   # 存在返回 True,不存在返回 False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