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charm是一款python IDE工具,具有跨平台性,功能强大,操作方便,下面我就给使用这款软件的初学者做一个简单的使用教程,希望能给你们带来一些帮助!

         学习pycharm,首先我们得知道它是什么。pycharm是一个用于计算机编程的集成开发环境,主要用于python语言开发,并支持使用Django进行网页开发。简单来说就是人工智能的便捷语言。

        接下来我们要去官网下载pycharm,如果有小伙伴看不太懂或者看不习惯英文版的话,我们可以下载汉化包去变成中文版。

        一切都弄好后打开pycharm,首先我们得了解pycharm的面板,各个按键的作用与组成,pycharm是怎么样的运行的。

接下来我们学习pycharm的基础语法。

        1变量:顾名思义就是值一直在改变的量,因为值一直在改变,所以给它取名叫标识符

        2整数:是正整数、负整数和零的统称,定义为int类型 

        3浮点数:就是带小数点的数字

        4缩进:代码行的缩进决定代码之间的从属关系

        5注释:在python中,单行注释用井号(#)标识,目的是在某一行解释说明

        6字符串:就是一系列的字符 

        7列表:是由一系列按特定顺序排列的元素组成 

        8字典:是另外一个可变的数据结构,并且可以储存任意类型对象

        9运算符:根据已有的变量生成新的变量

        10条件:意思是程序代码根据判断条件,选择执行特定的代码

        11循环:不断重复循环

        12函数:独立且封闭完成特定功能的代码块,可以在任何地方被调用

然后我们就开始尝试去实践操作了

        首先我们得创建一个python项目,在项目里面创建一个文件,在文件里面才可以编写程序,为什么不可以直接创建文件?我们可以这样理解,这个项目相当于一个总文件,我们写程序有很多内容需要运行,储存到多个文件,所以可以把他们放在总文件里面同步运行,也就是成为一个项目。

         接着我们可能有些人不习惯背景,我们可以自己设置背景跟文字大小,颜色等等。

下面我会详细讲一些步骤供大家参考。

一、准备工作

        (1)安装好pycharm并确定能使用。

        (2)虽然pycharm一般以英文为主,但是对于初学者来说学起来很费劲,所以可以下载 一个汉化包变成中文版。

二、打开后的整体结构

三、创建第一个python项目

       1 首先点开文件,新建项目

         2修改项目位置,修改python版本,确认

         3右键新增项目,新建,python File

         4取文件名,点击python file,创建第一个python文件

         5输入内容,运行项目,右键空白点击运行,或者右上角三角形也可以

        6运行结果

 

 四、python常用基础设置

        1设置颜色

        如果你不喜欢背景颜色和字体颜色,没问题,都可以解决,点击文件,设置,点击编辑器,打开切换配色方案,控制台颜色,选择自己喜欢的颜色,无论是背景颜色还字体颜色都可以自己设置。

        2设置字体大小

觉得字体太小?这样设置可以改变字体。点击设置,点击Font可以选择字体和调节大小

 

点击常规,勾选第二个就可以用Ctrl+滚轮控制字体大小

        3断点与调试

断点:就是故意停止的地方或者是让debug程序停下来

调试:当程序停下来我们可以一步步往下调试,看清程序每一步的结果,让我们发现缺陷或问题

        (1)如何添加断点:在代码前面左键单击就可以了

         (2)调试断点:点击绿色甲虫或者右键选择调试

 点击后会运行到第一个断点位置,下面就会显示断点之前的变量信息或者参数

 然后我们继续往下运行,点击图中这个键或者F8,可以单步运行到下一个断点

 执行到最后我们可以看到下面显示了上面的变量信息,或许这个不明显,我来个简单的调试

 从上面图片可以看到,这段代码经过调试,下面结果可以看到各个变量的值,很明显。所以说断点调试很重要,不仅可以能让我们知道运行过程,还能减少程序的错误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