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初聊Python

1.为什么要学习Python?

在学习Python之前,你不要担心自己没基础或“脑子笨”,我始终认为,只要你想学并为之努力,就能学好,就能用Python去做很多事情。在这个喧嚣的时代,很多技术或概念会不断兴起,我希望你能沉下心来去学习,不要急于求成,一步一个脚印。当你把某个技术学好、学精后,还是能做一些事情的,甚至能找到喜欢的工作或完成实践项目。

程序语言没有最好,只有最适合。作为一名初学者,我非常推荐你学习Python,为啥?一方面是因为它具有语法清晰、代码友好、易读性高的特点,同时Python拥有强大的第三方库函数,包括网络爬取、数据分析、可视化、人工智能等;另一方面Python既是一门解释性编程语言,又是面向对象的语言,其操作性和可移植性高,被广泛应用于数据挖掘、信息采集、人工智能网络安全、自动化测试等领域。甚至,很多小学生、高中课程和计算机二级也都陆续增加了Python。

2.Python优势

Python最大的优势在于效率。有时候程序员或科研工作者的效率比机器的效率更重要,对于很多复杂性的功能,使用更加清晰的语言能给程序减少更多的负担,从而大大增强程序的质量,其易学性和扩展性也能让新手很快上手。虽然Python底层运行速度要比C语言慢,但Python清晰的结构能解放程序员的时间,同时很方便的和其他编程语言代码(如C语言)融合在一起。

所以,从来没有一种编程语言可以像Python这样同时扎根在这么多领域,并且Python支持跨平台操作,也支持开源,拥有强大的第三方库。尤其随着人工智能的持续火热,Python在IEEE近几年发布的最热门语言中多次排名第一,越来越多的程序爱好者、科技关注者也都开始学习Python。

3.Python学习建议

在Python学习过程中,不要觉得你的底子薄或者之前没接触过,就想放弃,很多人还没起跑就选择退赛。我想,只要沉下心来,肯下功夫,就能学好。在学习过程中,一定要去写代码、写代码、写代码,只写真正动手去实践,才能慢慢积累。

同时,编写代码过程中出错也是家常便饭,我现在写Python代码每天不出点错,心里都躁得慌,所以遇到错误,学会百度、谷歌去解决真的非常重要,它也是你学习能力的一种提升,实在找不到错误,可以去开源论坛、社区、学习群里提问,也欢迎来公众号或CSDN找我。

接下来我给出前辈许向武老师推荐的Python程序员成长路线图,包括:基础语法–>语感训练–>课题练习–>分方向继续学习–>中级程序员–>拓展深度和广度–>高级程序员。

这里,给出我学习Python的一些历程和技巧。我最早接触Python是2013年,主要是因为研究生方向是自然语言处理,需要通过Python抓取数据并进行分析,所以就选择了它。那些年Python的资料很少,也没这么火热,但也一直坚持着,具体建议如下:

  • 先把环境安装,开始编写第一个Python代码,别再去等明天了
  • 学习过程中切勿看视频(书籍),喝着奶茶,就是一天,一定要动手敲代码啊
  • 通常先了解Python基础语法,推荐MOOC北理工嵩天老师的视频和runoob语法,当然B站和CSDN上也有很多免费资料,大家可以去选择
  • 基础语法大致掌握后可以尝试学习Python网络爬虫,因为不论是数据分析、机器学习、渗透测试等,都会涉及到爬虫技术,只有拥有自己的语料,才能处理更多问题。 爬虫方面不用太深入,掌握两门技术即可
  • Urllib、Requests、BeautifulSoup、XPath、Selenium、Scrapy、分布式爬虫
  • 接下来学习Python可视化分析(词云)、微信操作、邮箱发送等功能,这些知识能有效提高你的编程兴趣
  • 人工智能方向:包括机器学习(回归 | 聚类 | 分类)、深度学习(TensorFlow | Keras | Pytorch)学习,建议结合实际科研或项目进行深入研究
  • 图像识别方向:包括图像处理、OpenCV、模式识别、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目标检测学习,也建议结合实际科研或项目进行深入研究
  • 其他方向学习:Web网站开发、网络安全、自动化测试、应用程序编写

学习路上没有捷径,只有坚持,但你却能通过Python不断提升你的学习兴趣,做一些喜欢的事,喜欢上这门语言。最后给出当年大三学习Python时激励自己的话:

  • If not now, when? If not me, who?
  • 如果不是为了自己奋斗,又是为谁;如果不是现在奋斗,什么时候开始呢?

关于Python技术储备

学好 Python 不论是就业还是做副业赚钱都不错,但要学会 Python 还是要有一个学习规划。最后大家分享一份全套的 Python 学习资料,给那些想学习 Python 的小伙伴们一点帮助!

Python入门基础教程

第1章 快速上手:基础知识

1.1 交互式解释器
1.2 算法是什么
1.3 数和表达式
1.4 变量
1.5 语句
1.6 获取用户输入
1.7 函数
1.8 模块
1.9 保存并执行程序
1.10 字符串

第2章 列表和元组

2.1 序列概述
2.2 通用的序列操作
2.3 列表:Python的主力
2.4 元组:不可修改的序列

第3章 使用字符串

3.1 字符串基本操作
3.2 设置字符串的格式:精简版
3.3 设置字符串的格式:完整版
3.4 字符串方法
3.5 小结

第4章 当索引行不通时

4.1 字典的用途
4.2 创建和使用字典

第5章 条件、循环及其他语句

5.1 再谈print和import
5.2 赋值魔法
5.3 代码块:缩进的乐趣
5.4 条件和条件语句
5.5 循环

第6章 抽象

6.2 抽象和结构
6.3 自定义函数
6.4 参数魔法
6.5 作用域…

第7章 再谈抽象

7.1 对象魔法
7.2 类
7.3 关于面向对象设计的一些思考

第8章 异常

8.1 异常是什么
8.2 让事情沿你指定的轨道出错
8.3 捕获异常
8.4 异常和函数

第9章 魔法方法、特性和迭代器

9.1 如果你使用的不是Python 3
9.2 构造函数
9.3 元素访问

第10章 开箱即用

10.1 模块
10.2 探索模块
10.3 标准库:一些深受欢迎的模块

第11章 文件

11.1 打开文件
11.2 文件的基本方法
11.3 迭代文件内容

第12章 图形用户界面

12.1 创建GUI示例应用程序
12.2 使用其他GUI工具包

第13章 数据库支持

13.1 Python数据库API
13.2 SQLite和PySQLite

第14章 网络编程

14.2 SocketServer及相关的类
14.3 多个连接

第15章 Python和Web

15.1 屏幕抓取
15.2 使用CGI创建动态网页
15.3 使用Web框架

第16章 测试基础

16.1 先测试再编码
16.2 测试工具
16.3 超越单元测试

第17章 扩展Python

17.1 鱼和熊掌兼得
17.2 简单易行的方式:Jython和IronPython

第18章 程序打包
第19章 趣味编程
第20章 项目1:自动添加标签
第21章 项目2:绘制图表
第22章 项目3:万能的XML
第23章 项目4:新闻汇总
第24章 项目5:虚拟茶话会
第25章 项目6:使用CGI进行远程编辑
第26章 项目7:自建公告板
第27章 项目8:使用XML-RPC共享文件
第28章 项目9:使用GUI共享文件
第29章 项目10:自制街机游戏

朋友们如果需要这份完整版的Python学习资料,微信扫描下方CSDN官方认证二维码【免费获取】。
总结

坚持到了这儿,恭喜你,表示你有做开发的潜力,其实我想说的上面的内容还是刚刚开始,刚开始大家不需要多么精通了解这些内容,除了Python方面的知识,每个部分掌握一点儿能进行基本开发就好,主要是不断练习,让自己跳出「舒适区」,进入「学习区」,但是又不进入「恐慌区」,不断给自己「喂招」。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