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现在的版本,主要是python2和python3两个大版本,这两个版本有很大的不同。

当我们在自己电脑上同时安装了python2.x和python3.x版本的解释器的时候,就需要对环境变量的配置进行一定的修改。

【大概解释一下,我对环境变量的理解】

1、配置环境变量,就是让我们在cmd的任何一个目录下都访问到相应的程序。

2、如:配置了mysql环境变量后,我们要使用mysql的时候,在cmd中任何目录下,执行mysql -uroot -p 密码,就可以登录到本地mysql数据库

3、对于python解释器,我们在cmd目录下输入python,就是先从环境变量中的目录下去找,是否有python.exe程序存在,有就是操作该程序【如果环境变量中的目录下有多个python.exe,只会找第一个,这就是为什么要设置python2和python3来区分的原因了。】

具体操作:

一、修改python.exe程序

1、找你的python2.x解释器安装的位置。

将python.exe复制一份,改名成python2.exe,原来python.exe一般不需要删除。

把文件路径保存下来:c:/apps/python/python2

2、找到python3.x解释器安装的位置。

将python.exe复制一份,改名为python3.exe 原来的python.exe也不要删除。

把此文件路径保存下来:假设是c:/apps/python/python39

二、添加环境变量

1、在电脑搜索框:搜索环境变量

 2、点击进入

3、直接给系统变量加

 

4、点击新建

 5、python2的路径: c:/apps/python/python2  python3路径: c:/apps/python/python3

6、把路径添加进去后,点击确认。

三、检测:

进入cmd中:

1、输入  python2    查看版本是不是pyhton2.x版本

2、输入 python3  查看版本是不是python3.x版本

拓展:如果电脑中同时安装python3.79和python3.9.0版本的解释器,该如何设置?【未配置虚拟环境】

你只要记住,当你在cmd输入python的时候,电脑是进行如下操作的。

1、电脑会在当前目录下中找python.exe程序,找到就执行该python.exe程序。

2、当前路径没有,电脑会先到配置好的环境变量中从到尾去遍历每个目录,如果在某个目录中找到了python.exe程序后,就不会去找下一个目录了,直接就执行第一个找到的python.exe程序。如果遍历了环境变量中所有目录都没有找到python.exe程序,,如果当前没有就会报错。

具体操作:

1、找到python3.7.9 安装路径,找到该路径下的python.exe 复制一份,将复制的名字改成python37.

2、找到python3.9.0安装路径,找到该路径下的python.exe,复制一份,将复制的名字改成python39.

3、将上面两个版本的路径添加到环境变量中

测试:

1、在cmd下输入:python37

2、在cmd下输入: python39

3、查看版本号,就能验证是否成功。

扩展知识:配置python的虚拟环境。

所谓虚拟环境,就像是你刚下载好的python解释器的镜像一样,里面没有安装多余的包。

1、之所以需要虚拟环境,是为在不同项目下,需要的python版本不一样,需要使用到的包也不一样,这样就不能把所有项目都使用一个python解释器了。

2、虚拟环境就是纯净版的python解释器,上面没有其他人安装过的包,你可以根据项目需求去安装包。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