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anaconda和pycharm的关系

  • anaconda和miniconda的介绍

    Anaconda:是一个打包的集合,它里面预装好了conda、某个版本的python、众多packages、科学计算工具等等,就是把很多常用的不常用的库都给你装好了,并且在安装一个库时会询问是否安装与该库相关联的库,它将库之间的关系理的非常清楚,为用户提供极大的便利。

    Miniconda,顾名思义,它只包含最基本的内容——python与conda,以及相关的必须依赖项,对于空间要求严格的用户,Miniconda是一种选择。miniconda就只包含最基本的东西,其他的库得自己装。

注: Anaconda安装好之后,会安装一堆堆东西,特别大,1000多个库,空间占用较大, Miniconda安装好之后,包含一些基本的包库,可以满足用户需要啥安装啥的需求,灵活度更好,Miniconda大小可能会在1G左右。 除此之外,两者没有其他区别了,命令一摸一样。(没有特殊需求推荐Miniconda)
  • anaconda和pycharm的关系
读到这里你以为anaconda和pycharm有关系吗?
不,其实他们基本上没有什么关系。

Anaconda和PyCharm是两种完全不同作用的软件包

PyCharm是一种Python IDE,带有一整套可以帮助用户在使用Python语言开发时提高其效率的工具,比如调试、语法高亮、Project管理、代码跳转、智能提示、自动完成、单元测试、版本控制。

我们安装anaconda就是为了帮助用户解决使用pycharm(当然也包括其他的python IDE)在创建不同的软件项目时可能需要python版本不同且需要的软件包不同而产生的问题 。

例如: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anaconda主要提供的功能就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二、anaconda与pycharm的安装

注:为了避免出现问题,建议先安装anaconda再安装pycharm(安装anaconda的过程中会询问是否安装pycharm)

别问如果你已经安装了python/pycharm了怎么办,卸载吧,臣妾也无能为力。

  1. conda的安装(只讲miniconda,anaconda基本相同)

安装包的获取:
1.国外源获取: https://www.anaconda.com/products/individual#Downloads
2.国内镜像站:https://mirrors.tuna.tsinghua.edu.cn/anaconda/miniconda/?C=M&O=D
(速度原因推荐国内镜像站)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根据自身情况选择

安装

注:基本都是next,到这一步推荐all users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注:遇到选择安装路径时可以默认位置,也可以按需求更改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注:第一个将conda加入环境变量可能会导致兼容性问题,不勾选仅仅是不能在cmd窗口中使用conda命令,而我们也可以使用conda自带的命令行窗口。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显示这样同时也证明conda安装成功

因为conda安装包库同样是采用的国外的数据源所以我们需要讲国内的镜像站更改为默认的下载源

教程网址:https://www.jianshu.com/p/edaa744ea47d
conda常用命令:https://www.jianshu.com/p/6fd83290efd4
提供笔者在miniconda中安装包库的方式:
https://blog.csdn.net/Hkpery/article/details/124913455?

2.pycharm的安装:
地址:https://www.jetbrains.com/pycharm/download/#section=windows

	**如无特殊需求建议安装community版,而且专业版需要破解**
pycharm安装路径默认/自定义以及下图按个人需求选择,其余建议均为默认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参考视频: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5U4y1J7Ss?from=search&seid=1636537578370176630

该文仅用于学习!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