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CAP原则

分布式中有个重要的概念就是CAP原则:一致性(Consistency)、可用性(Availability)、分区容错性(Partition tolerance)
CAP在分布式存储系统中,最多只能实现以上两点。
而由于当前网络延迟故障会导致丢包等问题,所以分区容错性是必须实现的,我们只能在一致性和可用性中进行选择,没有Nosql数据库能同时保证三点。也就是说我们只能选择CP或者AP

2、Zookeeper保证CP

zookeeper选择优先保证一致性。zookeeper保证访问请求都能保持一致的结果,同时具有容错性,但是不保证每次访问请求都是可用的。为什么不保证对请求可用呢?当zookeeper的master节点如果因为网络故障导致与其它节点失去联系时,剩余的节点会进行选举产生新的master节点,但是在这过程需要一定的时间,并且在选举这段时间内,整个zookeeper集群是不可用的。并且由于网络问题,这种情况发生的概率是比较大的。

3、Eureka保证AP

Eureka选择优先保证可用性。Eureka的节点之间是平等的。如果某个节点服务器宕机了,Eureka不会像zookeeper那样进行停止服务进行选举,而是让请求自动切换到另外的可用Eureka节点上,等到宕机的节点恢复后,再将其纳入集群中,只是不保证查询到的信息可能不是最新的。同时,如果15分钟内超过85%的节点都没有心跳,那么Eureka就认为客户端和注册中心出现了网络故障,就执行一下策略:

  1. Eureka不在从注册列表中移除因为长时间没收到心跳而应该过期的服务
  2. Eureka仍然能够接受新服务的注册和查询请求,但是不会被同步到其他节点上 (即保证当前节点依然可用)
  3. 网络稳定时,当前实例新的注册信息会被同步到其他节点中

4、总结

zookeeper的设计理念就是分布式协调服务,保证数据(配置数据,状态数据)在多个服务系统之间保证一致性,这也不难看出Zookeeper是属于CP特性(Zookeeper的核心算法是Zab,保证分布式系统下,数据如何在多个服务之间保证数据同步)。Eureka是吸取Zookeeper问题的经验,先保证可用性。zookeeper优先选择了一致性(CP),Eureka优先选择了可用性(AP)。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