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配置文件解读

  • tickTime=2000 //leader和follower之间心跳检测时间
  • initLimit=10 //初始化连接次数是10次,和第一个配置连在一起意思就是10*2000 20秒之内还没连接成功,说明follower是有故障的。
  • syncLimit=5 //leader下发给follower同步数据,如果5次重试机会,超过5次则表示认为follower存在故障。
  • dataDir=/tmp/zookeeper // 数据持久化目录
  • clientPort=2181 // 客户端连接zookeeper服务使用的端口号
  • 集群配置

server.1=node01:2888:3888

server.2=node02:2888:3888

server.3=node03:2888:3888

server.4=node04:2888:3888

端口号3888:若leader挂了之后,此时没有leader,各个follower通过这个端口进行通信进行投票选出新的leader。

端口号2888:leader启动2888端口供follower连接,主要用于follower与leader之间进行通信使用。

2、zookeeper集群配置

配置文件增加:

server.1=node01:2888:3888

server.2=node02:2888:3888

server.3=node03:2888:3888

server.4=node04:2888:3888

 有多少个节点就配置多少行。此时配置4个节点,一般情况下建议使用奇数个节点,此时为了测试。

创建数据目录

mkdir -p /var/zookeeper/data

数据目录下新建myid文件,内容为节点id,值与配置文件配的,比如第一台server.1意味着该台myid的值为1,其他的类似。

配置好了可通过命令直接讲整个目录发送至其他机器,命令如下:

scp -r ./zookeeper/ 192.168.52.22:`pwd`

命令意思为:将当前目录下的zhouht目录全部发送至192.168.52.22下的当前目录(/opt),就完成将zhouht目录远程发送至192.168.52.22机器上的opt下。

修改配置文件后再单独发送一遍配置文件

scp -r zoo.cfg 192.168.52.22:/opt/zookeeper/apache-zookeeper-3.6.3/conf/

增加环境变量配置

export ZOOKEEPER_HOME="/opt/zhouht/apache-zookeeper-3.6.3" export PATH=".$PATH:$JAVA_HOME/bin:$ZOOKEEPER_HOME/bin"

然后在xshell中可以使用一个命令执行多个窗口,执行

. /etc/profile 或者 source /etc/profile

3、启动zookeeper

使用命令:

zkServer.sh start-foreground

查看相关日志也能知晓各自角色

 

带有这种日志信息,肯定是follower

4、连接zookeeper

使用命令:

zkCli.sh //默认连接的是自己

查看帮助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