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文档:队列 | 综合话题 |《Laravel 8 中文文档 8.x》| Laravel China 社区

配置

添加 Redis 包

在 composer.json 中 require 部分加入 "predis/predis": "~1.0",,然后 composer up 更新一下即可。

database.php

在 database.php 配置文件中对 redis 数据库部分进行配置,默认有一个 default 连接,就用这个好了:)

根据这个默认连接中需要的配置项,编辑 .env 配置文件,将其中的 REDIS_HOST、REDIS_PASSWORD、REDIS_PORT 填写成自己服务器中 Redis 的相应值。

queue.php

首先需要去 .env 中配置 QUEUE_DRIVER,因为现在打算用 Redis,所以配置成 redis。

接着配置 queue.php 里 connections 部分的 redis 连接,其中 connection 对应的值就是 database.php 中 redis 的那个 default 连接。

任务类

接下来就是写实际的操作类了,Laravel 提供了 artisan 命令简化创建任务类:

php artisan make:job Demo

在 app 目录下会生成 Jobs 目录,里面已经有了 Demo.php 任务类。

Lumen 可没有这个 artisan 命令,不过也很方便,默认会有一个 ExampleJob.php 已经写好了,拷贝一份改个名字即可。
先写个简单的日志输出测试一下好了,在 handle 方法中:

Log::info('Hello, queue');

发放任务

现在写个入口函数,推送任务到队列中。使用辅助函数 dispatch():

Laravel 中使用如下方式:

Demo::dispatch();

开启队列

顺利的话,这是最后一步了。命令行中执行:

php artisan queue:listen --queue=default

它会监听队列,并输出简单的执行情况,比如:

 没啥问题后就可以让这个队列脚本执行在后台:

php artisan queue:work --daemon --quiet --queue=default 1>> /dev/null 2>&1

进阶一下 :)

推送到队列中时,一般会有传参的需求,那这里怎么传呢?

参数传递

传入

在入口函数中传入参数方式如下:

Laravel 中使用如下方式:

1

2

$param = 'Stephen';

Demo::dispatch($param);

Lumen 中使用如下方式:

1

2

$param = 'Stephen';

dispatch(new Demo($param));

接收

在任务类中接收参数方式如下: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protected $param;

/**

 * Create a new job instance.

 *

 * @return void

 */

public function __construct($param)

{

  $this->param = $param;

}

/**

 * Execute the job.

 *

 * @return void

 */

public function handle()

{

  Log::info('Hello, ' . $this->param);

}

初次尝试到此为止,还有许多高级用法,比如延迟分发、错误处理、优先级、失败处理等,后续会继续写 :)

多队列

这是一个必然需要考虑到的问题,我不可能将所有任务都放在一个叫 default 的队列中,这样不容易对队列进行管理。

要指定不同的队列,非常简单,在 dispatch() 后紧接着跟上 onQueue() 方法即可:

1

Demo::dispatch()->onQueue('emails');

不对啊,我好像没有定义过这个叫 emails 的 queue。嗯,自然需要做出一点改动,在 queue.php 配置文件中的 redis 配置 queue 从 default 改为 {default},这样做的效果就是队列的名称可以从运行的时候动态拿到,而不是写死的。

如果使用 Lumen 框架,那么直接这么写会报错:Call to a member function onQueue() on string。

原因在于 Lumen 的 Job 基类中并没有使用 Illuminate\Foundation\Bus\Dispatchable 这个 trait,而是直接使用 Illuminate\Bus\Queueable 中的 onQueue() 方法。

那么现在就很清楚了,我们的 Job 类使用了 Illuminate\Bus\Queueable 这个 trait,所以需要在 Job 类上调用这个 onQueue() 方法。

1

2

$job = new XXXJob();

dispatch($job->onQueue('queue-name'));

当我们在开启队列的时候:

1

php artisan queue:work --queue=emails

这里指定的队列名 emails 和 dispatch 时指定的队列名保持一致即可。

参考链接

Laravel 官方文档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