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st(列表)-介绍
列表是简单的字符串列表,按照插入顺序排序。你可以添加一个元素到列表的头部(左边)或者尾部(右边)。
List本质是个链表, List的元素是有序的,元素的值可以重复。

举例,存放多个地址信息:city
北京天津上海

说明:
key : city
北京 天津 上海就是三个元素

list相当于一个队列的感觉,先进来的会放在后面,如下图所示

Lrange的基本语法:

LRANGE key start stop


 List可以想象成一个管道,从两头都可以进行元素的添加。

 lpush意思是在管道的左边进行添加,那么先加aaa,后加bbb,ccc,这样aaa和bbb就会依次被挤走,rpush就是在管道的右边进行添加元素,那么进行遍历查看的时候,自然这个插入在右边的就是最后一个跳出来的。

 而pop操作的意思是将里面的数据弹出来,也就相当于拿走了,那么再看里面的东西就没有了。

直接用del操作,可以将整个链表进行删除。再遍历的时候就显示这个链表是空的了。 

 

使用llen可以查看list的长度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