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上方蓝字关注我



修改数据库名
修改数据库的脚本其实很简单,如下:
alter  database  db1  rename  to  db2;

但处理时检查如遇到如下的错误信息,导致无法修改库名,错误信息如下:

ERROR:  database "db1" is being accessed by other users
DETAIL:  There are 17 other sessions using the database.


 处理办法:因提示的是数据库正在被其他用户所使用,所以需要先关闭连接该库的会话即可。
关闭连接的方式在PostgreSQL9.2及以上版本可以直接通过以下方式处理:

 SELECT pg_terminate_backend(pg_stat_activity.pid)
FROM pg_stat_activity WHERE datname='db1' AND pid<>pg_backend_pid();
-- 再次修改
 alter database db1 rename to db2;

以上SQL简单说明一下:

pg_terminate_backend:用来终止与数据库的连接的进程id的函数。
pg_stat_activity:是一个系统表,用于存储服务进程的属性和状态。
pg_backend_pid():是一个系统函数,获取附加到当前会话的服务器进程的ID。

PS:
1)  删除数据库也经常会出现此错误,处理方式相同,都是先关闭连接再处理
2)很多数据库的修改或者offline数据库时都需要先关闭对应的连接,例如SQL SERVER。

想要学习PostgreSQL的同学可以学习一下如下两本经典的书籍。

往期精彩回顾

1.  MySQL高可用之MHA集群部署

2.  mysql8.0新增用户及加密规则修改的那些事

3.  比hive快10倍的大数据查询利器-- presto

4.  监控利器出鞘:Prometheus+Grafana监控MySQL、Redis数据库

5.  PostgreSQL主从复制--物理复制

6.  MySQL传统点位复制在线转为GTID模式复制

7.  MySQL敏感数据加密及解密

8.  MySQL数据备份及还原(一)

9.  MySQL数据备份及还原(二)

扫码关注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