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优点:ZooKeeper分布式锁(如InterProcessMutex),能有效的解决分布式问题,不可重入问题,使用起来也较为简单。

(2)缺点:ZooKeeper实现的分布式锁,性能并不太高。为啥呢?
因为每次在创建锁和释放锁的过程中,都要动态创建、销毁瞬时节点来实现锁功能。大家知道,ZK中创建和删除节点只能通过Leader服务器来执行,然后Leader服务器还需要将数据同步到所有的Follower机器上,这样频繁的网络通信,性能的短板是非常突出的。

总之,在高性能,高并发的场景下,不建议使用ZooKeeper的分布式锁。而由于ZooKeeper的高可用特性,所以在并发量不是太高的场景,推荐使用ZooKeeper的分布式锁。

在目前分布式锁实现方案中,比较成熟、主流的方案有两种:

(1)基于Redis的分布式锁

(2)基于ZooKeeper的分布式锁

两种锁,分别适用的场景为:

(1)基于ZooKeeper的分布式锁,适用于高可靠(高可用)而并发量不是太大的场景,没有羊群校园问题。

(2)基于Redis的分布式锁,适用于并发量很大、性能要求很高的、而可靠性问题可以通过其他方案去弥补的场景。

总之,这里没有谁好谁坏的问题,而是谁更合适的问题。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