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资深软件开发工程师,在编码过程中对代码的健壮性、可维护性、可移植性等关键特性都应有严格的要求。这也是工程师编程素养的体现。那么如何提高代码的可维护性?本篇将从几个方面来谈谈这个问题。

那么如何提高代码的可维护性?

提高代码可维护性,在编程过程中,我们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命名规范

每种语言在业内都有约定俗成的命名规范,涉及到变量、函数(方法)、类(文件)、工程、包等,这些的命名,建议都要按照业内规矩来做,切不可胡乱取名,一个好的命名可以让阅读这很快的了解到这个是干什么用的,有助于程序理解。如Java,一般大坨峰小驼峰命名。

第二,良好的注释

注释对于阅读程序的人来说是相当重要的,可以说没有注释的代码就是耍流氓的代码,写的时候很爽,一段时间后自己都不能理解自己的程序了,何况他人阅读。建议在关键代码上都加上说明,如状态机代码,建议要使用文字说明状态机运转过程,状态迁移条件,状态机设计原理等,以便让后来者通过文字说明反推程序逻辑,以便于快速理解。

第三,函数长短

这个很好理解,一般情况下程序长度建议都不要超过一百行,如太长,会导致阅读者对理解代码整体逻辑的难度增加,合理划分函数功能,明确函数的输入输出,这样做既方便做单元测试,也对阅读者相对会友好些。上千行的函数,简直就是在劝退阅读者。

第四,封装粒度和接口

面向对象的语言,封装、继承、多态是基本思想,我们将事物封装成一个个类,之间通过接口交互,保持每一个对象间的不耦合,想法是很正确的,但是根据我个人经验,封装的粒度并不是越细越好,越细代表着交互接口越复杂,接口越多也会带来代码阅读和维护上的难度,这个建议根据项目的实际情况来合理划分。

第五,合理的设计模式使用

设计模式是前人经验的总结,在某种特定应用场景中归纳出的编码思路,在真正开发过程中我们合理的使用设计模式,就是站在居然的肩膀上开发,可以达到很好的效果,但是,另一方面来说,并不是所有的场景都可以匹配上对应的设计模式,如果强上的话,会让阅读者很困惑,不能理解程序思路,甚至代码本身就是不稳定的。设计模式在使用前,一定要先理解模式的思想,在结合项目情况决定是否使用。

总结

代码的可维护性,首要的就是让后来阅读者能够快速理解代码逻辑,其次编码思路要清晰合理,模块接口划分得当好。

福利时间!我整理了一些技术资料和面试题集,供大家提升进阶,不管你是有跳槽打算还是单纯精进自己,都可以免费领取一份。

先展示部分截图,文末附免费下载方式

一、JVM篇(2022)

(含:JVM类加载机制,JVM内存模型,垃圾收集机制,类字节码实现机制,JVM调优案例,GC日志详解等)

二、Java并发编程(2022)

(含:java内存模型,并发集合,线程池,阻塞队列,CAS与原子操作,无锁并发框架Disruptor等)

三、Spring篇(2022)

(含:spring IOC,spring AOP原理,spring 5,springMVC,事务管理,循环依赖,spring设计模式等)

四、Mysql篇(2022)

(含:SQL执行原理,索引底层机制,SQL执行计划分析,Mysql锁机制,Mysql事务隔离,SQL优化实践等)

五、SpringCloud篇(2022)

(含:服务发现与注册Eureka与Nacos,服务限流熔断降级Hystrix与Sentinel,分布式事务Seata,网关Gateway等)

六、Dubbo篇(2022)

(含:Dubbo基础,架构设计,集群,配置,通信协议,SPI等)

七、Redis篇(2022)

(含:Redis核心数据结构,Redis持久化机制与安全机制,哨兵与集群架构,Redis缓存穿透,缓存失效,缓存雪崩,Redis缓存设计与性能优化等)

八、分布式篇(2022)

(含:分布式架构原理,集群架构原理,分布式锁,分布式事务,分布式协议,分布式配置,海量数据分库分表,分布式调度,等)

九、设计模式篇(2022)

(含:单例模式,工厂模式,抽象工厂模式,建造者模式,原型模式,适配器模式,装饰器模式,代理模式等23种设计模式)

十、数据结构与算法篇(2022)

(含:红黑树,B+树,贪心算法,哈希分治法,七大查找算法,动态规划,一致性算法等)

十一、MQ篇(2022)

(含:消息丢失,消息重复消费,消息乱序,消息积压,延时队列,消息回溯消费,消息刷盘机制,MQ中间件集群架构原理等)

十二、Netty篇(2022)

(含:BIO、NIO及AIO线程模型,Netty线程模型,序列化协议protobuf,粘包拆包问题,Netty心跳机制,直接内存与Netty零拷贝,WebSocket协议等)

十三、Zookeeper篇(2022)

(含:ZooKeeper选举机制,ZooKeeper数据模型,ZooKeeper应用场景等)

十四、ElasticSearch篇(2022)

(含:ElasticSearch数据模型、ElasticSearch分布式架构、ElasticSearch数据读写原理和段合并等)

十五、网络操作系统篇(2022)

(含:网络协议,TCP/IP系统结构,TCP/IP协议族,常见面试题,等)

由于篇幅有限,这里只展示部分内容,所有的资料大家点击下方名片即可免费领取。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