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kafka介绍

1,kafka简单介绍

kafka是一款分布式、支持分区的、多副本,基于zookeeper协调的分布式消息系统。最大的特性就是可以实时处理大量数据来满足需求。

2,kafka使用场景

1,日志收集:可以用kafka收集各种服务的日志 ,通过已统一接口的形式开放给各种消费者。

2,消息系统:解耦生产和消费者,缓存消息。

3,用户活动追踪:kafka可以记录webapp或app用户的各种活动,如浏览网页,点击等活动,这些活动可以发送到kafka,然后订阅者通过订阅这些消息来做监控。

4,运营指标:可以用于监控各种数据。

3,kafka基本概念

kafka是一个分布式的分区的消息,提供消息系统应该具备的功能。

名称解释
broker消息中间件处理节点,一个broker就是一个kafka节点,多个broker构成一个kafka集群。
topickafka根据消息进行分类,发布到kafka的每个消息都有一个对应的topic
producer消息生产(发布)者
consumer消息消费(订阅)者
consumergroup消息订阅集群,一个消息可以被多个consumergroup消费,但是一个consumergroup只有一个consumer可以消费消息。
4,kafka的安装

下载安装包并解压
tar -xzvf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修改配置文件,先进入config文件夹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修改server.proerties文件

默认端口号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修改日志位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zk地址,服务器ip:2181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bin目录下启动
./kafka-server-start.sh -daemon …/config/server.properties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查看端口号是否有服务占用,有则启动成功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