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is 队列的优点是轻量级,业务足够简单时不需要使用rabbitMq这样专业的消息中间件;缺点是弹出队列中的元素时,即使该消息处理失败也无法再次进行消费

Redis队列 List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简单演示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普通的redis队列,为了实现业务,通常会使用while进行循环,这样的话没有消息时依旧会频繁的执行循环,造成cpu的空转,所以一般会在代码中增加sleep来解决该问题,但因此又会造成消息延迟问题。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阻塞队列可以很好的解决这些问题。

Redis阻塞队列

redis队列提供了 “阻塞式” 拉取消息的命令:BRPOP / BLPOP,这里的 B 指的是阻塞(Block)。
如果队列为空,消费者在拉取消息时就「阻塞等待」,一旦有新消息过来,就通知消费者立即处理新消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阻塞队列实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使用 BRPOP 这种阻塞式方式拉取消息时,还支持传入一个「超时时间」,如果设置为 0,则表示不设置超时,直到有新消息才返回,否则会在指定的超时时间后返回 NULL

下面是某业务完整的消费者代码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注意:

  1. 阻塞时间结束后代码会继续向下执行
  2. 如果设置的超时时间太长,这个连接太久没有活跃过,可能会被 Redis Server 判定为无效连接,之后 Redis Server 会强制把这个客户端踢下线。所以,客户端要有处理机制。
    实际项目中redis连接超时时间远大于20s,因此正常情况不会出现redis超时问题。以防万一增加redis异常捕获,出现异常时杀掉当前进程,同时supervisord会自动重新拉起该进程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