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存多个数据用hash的时候它是没有顺序的。我们平时操作,实际上数据很多情况下都是有顺序的,那有没有一种能够用来存储带有顺序的这种数据模型呢,list就专门来干这事儿。

一、list类型

  • 数据存储需求:存储多个数据,并对数据进入存储空间的顺序进行区分

  • 需要的存储结构:一个存储空间保存多个数据,且通过数据可以体现进入顺序

  • list类型:保存多个数据,底层使用双向链表存储结构实现

        list对应的存储结构是什么呢?里边存的这个东西是个列表,他有一个对应的名称。就是key存一个list的这样结构,,因为它是双向的,所以他左边右边都能操作,跟栈类似。

二、list类型数据基本操作

添加/修改数据

lpush key value1 [value2] ……
rpush key value1 [value2] ……

 获取数据

lrange key start stop
lindex key index
llen key

 获取并移除数据

lpop key
rpop key

三、 list 类型数据扩展操作

移除指定数据

lrem key count value

 规定时间内获取并移除数据

blpop key1 [key2] timeout
brpop key1 [key2] timeout
brpoplpush source destination timeout

 四、list 类型数据操作注意事项

(1)list中保存的数据都是string类型的,数据总容量是有限的,最多232 - 1 个元素(4294967295)。

(2)list具有索引的概念,但是操作数据时通常以队列的形式进行入队出队操作,或以栈的形式进行入栈出栈操作

(3)获取全部数据操作结束索引设置为-1

(4)list可以对数据进行分页操作,通常第一页的信息来自于list,第2页及更多的信息通过数据库的形式加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