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Redis集群介绍

1.主从复制:

是高可用Redis的基础,哨兵和集群都是在主从复制基础上实现高可用的。主从复制主要实现了数据的多机备份,以及对于读操作的负载均衡和简单的故障恢复。缺陷:故障恢复无法自动化;写操作无法负载均衡;存储能力受到单机的限制。

2.哨兵:

在主从复制的基础上,哨兵实现了自动化的故障恢复。缺陷:写操作无法负载均衡;存储能力受到单机的限制;哨兵无法对从节点进行自动故障转移,在读写分离场景下,从节点故障会导致读服务不可用,需要对从节点做额外的监控、切换操作。

3.集群:

通过集群,Redis解决了写操作无法负载均衡,以及存储能力受到单机限制的问题,实现了较为完善的高可用方案。

二、Redis主从复制

1、Redis主从复制概念

主从复制,是指将一台Redis服务器的数据,复制到其他的Redis服务器。前者称为主节点(Master),后者称为从节点(Slave);数据的复制是单向的,只能由主节点到从节点。
默认情况下,每台Redis服务器都是主节点;且一个主节点可以有多个从节点(或没有从节点),但一个从节点只能有一个主节点。

2、Redis主从复制的作用

●数据冗余:主从复制实现了数据的热备份,是持久化之外的一种数据冗余方式。
●故障恢复:当主节点出现问题时,可以由从节点提供服务,实现快速的故障恢复;实际上是一种服务的冗余。
●负载均衡:在主从复制的基础上,配合读写分离,可以由主节点提供写服务,由从节点提供读服务(即写Redis数据时应用连接主节点,读Redis数据时应用连接从节点),分担服务器负载;尤其是在写少读多的场景下,通过多个从节点分担读负载,可以大大提高Redis服务器的并发量。
●高可用基石:除了上述作用以外,主从复制还是哨兵和集群能够实施的基础,因此说主从复制是Redis高可用的基础。

3、Redis主从复制的流程

第一步:若启动一个Slave机器进程,则它会向Master机器发送一个“sync command”命令,请求同步连接。

第二步:无论是第一次连接还是重新连接,Master机器都会启动一个后台进程,将数据快照保存到数据文件中(执行rdb操作),同时Master还会记录修改数据的所有命令并缓存在数据文件中。 第三步:后台进程完成缓存操作之后,Maste机器就会向Slave机器发送数据文件,Slave端机器将数据文件保存到硬盘上,然后将其加载到内存中,接着Master机器就会将修改数据的所有操作一并发送给Slave端机器。若Slave出现故障导致宕机,则恢复正常后会自动重新连接。

第四步:Master机器收到Slave端机器的连接后,将其完整的数据文件发送给Slave端机器,如果Mater同时收到多个Slave发来的同步请求,则Master会在后台启动一个进程以保存数据文件,然后将其发送给所有的Slave端机器,确保所有的Slave端机器都正常。

4、Redis主从复制的搭建

Master节点: 192. 168.14.11   redis-5.0.7.tar.gz
Slave1节点: 192. 168.14.110   redis-5.0.7.tar.gz
Slave2节点: 192. 168.14.120   redis-5.0.7.tar.gz

5、修改Master节点Redis配置文件

vim /etc/redis/6379.conf
#70行,修改bind 项,0.0.0.0监听所有网段
bind 0.0.0.0
#137行,开启守护进程
daemonize yes
#172行,指定日志文件目录
logfile /var/log/redis_6379.log
#264行,指定工作目录
dir /var/lib/redis/6379
#700行,开启AOF持久化功能
appendonly yes

/etc/init.d/redis_6379 restart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6、修改Slave节点Redis配置文件

vim /etc/redis/6379.conf
bind 0.0.0.0						#70行,修改bind 项,0.0.0.0监听所有网卡
daemonize yes						#137行,开启守护进程
logfile /var/log/redis_6379.log		#172行,指定日志文件目录
dir /var/lib/redis/6379				#264行,指定工作目录
replicaof 192.168.184.10 6379		#288行,指定要同步的Master节点IP和端口
appendonly yes						#700行,开启AOF持久化功能

/etc/init.d/redis_6379 restart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三、Redis哨兵模式

1、哨兵模式的原理

  • 哨兵(sentinel):是一个分布式系统,用于对主从结构中的每台服务器进行监控,当出现故障时通过投票机制选择新的 Master 并将所有 Slave 连接到新的 Master。所以整个运行哨兵的集群的数量不得少于3个节点。

2、哨兵模式的作用

  • 监控:哨兵会不断地检查主节点和从节点是否运作正常。
  • 自动故障转移:当主节点不能正常工作时,哨兵会开始自动故障转移操作,它会将失效主节点的其中一个从节点升级为新的主节点,并让其他从节点改为复制新的主节点。
  • 通知(提醒):哨兵可以将故障转移的结果发送给客户端。

3、哨兵模式的结构

哨兵结构由两部分组成,哨兵节点和数据节点:

  • 哨兵节点:哨兵系统由一个或多个哨兵节点组成,哨兵节点是特殊的redis节点,不存储数据。
  • 数据节点:主节点和从节点都是数据节点。

哨兵的启动依赖于主从模式,所以须把主从模式安装好的情况下再去做哨兵模式,所有节点上都需要部署哨兵模式,哨兵模式会监控所有的 Redis 工作节点是否正常,当 Master 出现问题的时候,因为其他节点与主节点失去联系,因此会投票,投票过半就认为这个 Master 的确出现问题,然后会通知哨兵间,然后从 Slaves 中选取一个作为新的 Master。

4、哨兵模式的搭建

Master节点: 192. 168.14.11   redis-5.0.7.tar.gz
Slave1节点: 192. 168.14.110   redis-5.0.7.tar.gz
Slave2节点: 192. 168.14.120   redis-5.0.7.tar.gz
vim /opt/redis-5.0.7/sentinel.conf
#17行,关闭保护模式
protected-mode no
#21行,Redis哨兵默认的监听端口
port 26379
#26行,指定sentinel为后台启动
daemonize yes
#36行,指定日志存放路径
logfile "/var/log/sentinel.log"
#65行,指定数据库存放路径
dir "/var/lib/redis/6379"
#84行,修改 指定该哨兵节点监控192.168.163.10:6379这个主节点,该主节点的名称是mymaster,最后的2的含义与主节点的故障判定有关:至少需要2个哨兵节点同意,才能判定主节点故障并进行故障转移
sentinel monitor mymaster 192.168.163.10 6379 2
#113行,判定服务器down掉的时间周期,默认30000毫秒(30秒)
sentinel down-after-milliseconds mymaster 30000
#146行,故障节点的最大超时时间为180000(180秒)
sentinel failover-timeout mymaster 180000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5、故障模拟

查看redis-server进程号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杀死 Master 节点上redis-server的进程号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6、验证结果

tail -f /var/log/sentinel.log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四、Cluster集群

1、数据分区

数据分区(或称数据分片)是集群最核心的功能(分布式)
集群将数据分散到多个节点,一方面突破了 Redis 单机内存大小的限制,存储容量大大增加,另一方面每个主节点都可以对外提供读服务和写服务,大大提高了集群的响应能力
Redis 单机内存大小受限问题,在介绍持久化和主从复制时都有提及
例如,如果单机内存太大,bgsave 和 bgrewriteaof 的 fork 操作可能导致主进程阻塞,主从环境下主机切换时可能导致从节点长时间无法提供服务,全量复制阶段主节点的复制缓冲区可能溢出

2、高可用

集群支持主从复制(模式)和主节点的自动故障转移(与哨兵类似),当任意节点发送故障时,集群仍然可以对外提供服务

3、 数据分片

Redis 集群引入了哈希槽的概念,有 16384 个哈希槽(编号 0~16383)
集群的每个节点负责一部分哈希槽,每个 Key 通过 CRC16 校验后对 16384 取余来决定放置哪个哈希槽,通过这个值,去找到对应的插槽所对应的节点,然后直接自动跳转到这个对应的节点上进行存取操作
以 3 个节点组成的集群为例:
节点 A 包含 0~5469 号的哈希槽
节点 B 包含 5461~10922 号的哈希槽
节点 C 包含 10923~16383 号的哈希槽

4、搭建Cluster集群

redis的集群一般需要6个节点,3主3从。方便起见,这里所有节点在同一台服务器上模拟:
以端口号进行区分:3个主节点端口号:6001/6002/6003, 对应的从节点端口号:6004/ 6005/ 6006。

#回车,直到出现以下选项,手动修改为“/usr/local/redis/bin/redis-server”
Please select the redis executable path [/usr/local/bin/redis-server] /usr/local/redis/bin/redis-server

ln -s /usr/local/redis/bin/* /usr/local/bin/

#创建redis 6个端口的工作目录
cd /etc/redis/
mkdir -p redis-cluster/redis600{1..6}

vim /opt/redis.sh
#!/bin/bash
for i in {1..6}
do
cp /opt/redis-5.0.7/redis.conf /etc/redis/redis-cluster/redis600$i
cp /opt/redis-5.0.7/src/redis-cli /opt/redis-5.0.7/src/redis-server /etc/redis/redis-cluster/redis600$i
done

sh -x /opt/redis.sh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cd /etc/redis/redis-cluster/redis 6001
vim redis.conf
bind 127.0.0.1
#69行,注释掉bind项或不修改,默认监听所有网卡
protected-mode no
#88行,修改,关闭保护模式
port 6001
#92行,修改,redis监听端口,
daemonize yes
#136行,开启守护进程,以独立进程启动
cluster-enabled yes
#832行,取消注释,开启群集功能
cluster-config-file nodes-6001.conf
#840行,取消注释,群集名称文件设置
cluster-node-timeout 15000
#846行,取消注释群集超时时间设置
appendonly yes
#700行,修改,开启AOF持久化

其他5个配置文件除端口号外改动相同
cp redis.conf ../redis6002/
--->yes

#启动服务
cd /etc/redis/redis-cluster/redis6001
redis-server redis.conf

#根据对应配置文件启动redis
vim /opt/redis_start.sh
#!/bin/bash
for d in {1..6}
do
cd /etc/redis/redis-cluster/redis600$d
redis-server redis.conf
done
ps -ef | grep redis

sh -x /opt/redis_start.sh
加入集群
redis-cli --cluster create 127.0.0.1:6001 127.0.0.1:6002 127.0.0.1:6003 127.0.0.1:6004 127.0.0.1:6005 127.0.0.1:6006 --cluster-replicas 1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